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北碚区龙凤桥小学开展主题校本培训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1-21 | 责编: 卢玉勤

为了进一步推进“双减”政策的落实和加强“五项”管理,让教师尽快适应教育新政下的教育教学工作,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全面提高教师的综合素养,2022年1月18日——19日,重庆市北碚区龙凤桥小学开展了“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为‘双减’赋能”为主题的校本培训。教管中心56名教师参与了此次培训。

“双减”政策,明确提出要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大家明白减负不是降低学习的质量,而是要更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这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保证“双减”落实落地,龙凤桥小学始终坚守学校主阵地,以提升教师核心素养为抓手,全面提高课堂效率和育人水平,本次培训邀请到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原院长朱福荣来校做讲座。朱院长以从“立足学科全息育人扎实做好三个设计”为主题给大家做了引领。他告诉大家:一是要基于学生学习、核心素养、单元学习、学习情境做好教学设计;二是要从明白作业类型、研制作业标准、形成学科作业调研问卷与作业分析方法、提炼有效的学校作业管理措施来优化作业设计;三是要从发展学生个性,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满足家长无暇辅导,减轻家长的负担为目的做好课后服务设计。朱院长的讲座观念新,方法妙,作用强,让老师们受益匪浅。

接着第二时段学校聚焦如何优化作业设计,分学科交流讨论,分别邀请了语文学科教研员杨蔚老师,数学教研员张泽庆老师、音乐教研员吴相兰老师,道法教研员刘莉老师根据学科特点指导如何进行有效作业设计。

通过专家引领,教研员指导,教师实践,让老师们更清楚的认识到课堂是教书育人的主阵地,提高教学质量,必须向40分钟课堂要质量,备好课,布置好作业,做好课后服务,一定会将“双减”落实。

“双减”政策正落地一学期以来,学校采取各项措施落实,家长,学生减负了,而老师们压力倍增。如何缓解大家的压力,做好与家长,同事、学生之间的沟通,处理好复杂的人际关系,在19日上午,邀请到西南大学心理学部王卫红教授就“教师的人际关系”给大家做了心理辅导。王教授首先用简单的一个心理测试开始,拉进与老师们的距离,在谈笑风生中开启讲座,接着王教授用具体的事例,幽默的故事等方式着重给老师们分析了教师与学生,教师与家长、教师与同事、教师与领导等关系如何认识,如何处理,老师们感触颇深。“信任感”是一切人际关系的基础,希望老师们彼此信任,彼此宽容,让自己生活在一个快乐的大家庭里,为自己的生活、工作创造和谐的氛围。

在迅猛发展的信息社会,良好的信息素养是教育系统本身的需要,作为一名教师要适应现代教育工作,更应该具备现代教育技术的素质,学习和掌握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教管中心全体教师参与了信息技术2.0培训,为了更好的将学到的技术运用到课堂上,完成能力点认证材料的提交,学校甘校长、张丽老师、谢锋老师利用培训时间为老师们面对面的解读材料内容,技术指导,材料分析,对老师的学习、运用起到了很好的辅助作用。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龙凤桥小学将此次培训为契机,在以后的教学中,教师们将持续充电,更新理念,不断完善和提升自我,在教育路上以新的才干、新的姿态,为龙凤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为“双减”赋能。(图文/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