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教育培训 >

南川区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第二期启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2-08 | 责编: 卢玉勤

2021年12月6日,南川区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第二期正式启动。来自南川区三、四教管中心的学校管理团队和学校指导团队线下集中培训在南川区教师进修学校隆重开班,区教委副主任罗程,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张建华、副校长侯永元,全国继教网彭杰等出席了本次开班仪式。共有120名学员参加了此次集中培训。

上午8:30分,开班典礼正式拉开帷幕,由区教师进修校副校长侯永元主持,区教师进修校校长张建华发表致辞,对本次培训方案进行了深刻解读。

区教委副主任罗程发表了动员讲话,他深刻地讲解了本次培训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并就线下培训、线上培训、返岗实践、培训考核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短暂的开班典礼后,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元新做了《信息技术推动教育发展趋势分析》专题讲座。

在会上,他从培训背景、目标任务、实施策略、实施思路四个方面全方位解读分析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并向大家进一步分析了其前景。他强调,此次培训的目标任务是构建教师信息素养发展新机制,要达到全员覆盖,实现“三提升一全面”。除此之外,他还向广大学员系统地介绍了教师信息化教育教学能力发展框架,以及其中的30多项微能力。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深刻地认识到信息化是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没有信息化便没有现代化。

下午,吴跃进老师做了题为《能力提升工程2.0融合创新背景下的整校推进策略》的讲座。他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和新型互动教学平台UMU切入主题,结合众多案例系统全面的介绍了整校推进机制,其总则是以校为本、基于课堂、应用驱动和精准测评,其中强调学校要有规划、教研应有计划、教师需有任务三大方面。会议最后,吴老师还给现场老师分享和演示了对教育教学有帮助的网站和APP,老师们如获至宝。吴老师的讲座让教师们对聚焦整校推进,寻求校本教研的破解之道有了深一步的认识,真正保证了大家“有法可依、有案可行”。

通过培训,老师们深刻了解了教育信息化的重要性,明确了肩上的责任与使命,对整校推进工作机制设计与实施也有了系统的认知。未来,相信参训教师们将携手共进、共同探索,把所学,所得,所思应用到自己的教学中,借助信息化教学工具,助力课堂教学效率提升,让课堂焕发生机。(图文/南川区教师进修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