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教育培训 >

云阳县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推进会顺利开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2-06 | 责编: 卢玉勤

2021年12月3日上午,重庆市云阳县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启动仪式在云阳紫金小学报告厅隆重举行。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田伟,云阳县教委副主任李继君,云阳教师进修学院院长叶茂林,云阳教师进修学院副院长曾语录等领导出席了推进会。来自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的280余名学校管理团队和培训团队学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云阳教师进修学院院长叶茂林主持。

云阳教师进修学校学院副院长曾语录对本次培训项目总体情况做了简要介绍,从线下集中培训、线上网络研修和校本研修三个方面进行了说明。

全国继教网重庆办事处业务主任陈顺英详细介绍了本次培训项目的课程设置、网络研修和校本研修的考核标准。阐释了本次培训首要任务是提高校长的信息化领导力,指导各校组建好校本培训团队,遴选具备素质好、教学优、懂技术、会应用、善指导的骨干队伍。

双江小学余峰副校长对本校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2.0整校推进经验进行分享。从提高文件理解、坚决完成学习任务、明确学校现状、组织学校培训互助团队、正确处理好学习及工作的关系和结合工作学以致用等五个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云阳县教委副主任李继君在讲话中指出,目前还有部分学校重视程度不够,行动迟缓,没有开展相关的校本研修活动。同时缺乏规范意识,部分学校信息化规划不够具体。提升工程2.0要求学校有清晰的、明确的信息化发展规划,要求整校推进,学校要有方案,教研组要有计划,教师要有任务。其次,校本培训没跟上,提升工程2.0的核心任务是推动教育信息化,信息技术与学科的深度融合,但很多学校的培训还停留在软件操作上,没有真正做到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来提高教学教育。李主任希望,学校要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落实培训纪律,以优良学风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田伟表示信息能力提升工程2.0是为了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打造一批高素质的队伍而开展的专项培训。教师队伍是改革发展的核心,信息技术是新时代教师的必备能力,整校推进是信息技术运用能力的创新场所。

仪式结束后,田伟主任以《信息技术推动教育发展趋势分析》专题作开班第一堂讲座。据悉,本次培训将按照“统筹规划、分层实施、整校推进、应用驱动”的实施策略,年底前完成全区所有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

通过此次培训的开展,将有效提升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进一步推动广大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智能化等新技术变革,扎实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文图/曾归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