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特别推荐 >

重庆市兼善中学特色教育校长谈专题系列报道(四)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2-02 | 责编: 卢玉勤

重庆市兼善中学由中国近代著名爱国实业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卢作孚先生于1930年创办,至今已有91年历史。学校贯彻“兼善教育兼善天下”的办学理念,谨遵“智仁勇恒”的校训,发扬“舍得干在兼善”的校园精神,自2017年以来,学校依据近90年办学传统,总结兼善办学文化,不断彰显学校办学特色,确立了“弘扬卢作孚精神,做兼善特色教育,办兼善天下学校”的办学定位。学校以打造校园特色文化、建设教师特色团队、培养学生特色素养为抓手,全面深化兼善特色教育。为进一步宣传兼善特色教育,第四期推出兼善中学校长潘松校长谈兼善特色教师团队。

随着“双减”政策正式落地,社会对学校如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保持高度关注。兼善中学一直贯彻“兼善教育兼善天下”的特色办学理念,践行校训“智仁勇恒”和校园精神“舍得干在兼善”两大特色教育价值观,致力学校办学追求全面优质均衡发展,兼善师生追求全面优秀发展,引领兼善之师“正心修身立己达人”,兼善学子“上善若水格物致知”。

潘松校长说,学校若想实施特色教育,就必须具备实施特色教育的特色资源,而教师特色团队便是特色资源中的第一硬件。如果缺少教师特色团队,学校则很难为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提供周到的教学服务,学生个性特色发展进而也无从谈起,任何关于学生个性发展的理念均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什么样的教师才能称之为“特色教师”?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会给予不同的定义。潘松校长认为,特色教师是为培育学生特色素养而生的。于兼善中学而言,特色教师就是在兼善中学特色教育理念引领下,培育学生具备“儒学传统,家国情怀,实干精神,创新能力,世界视野”的兼善特色素养的专业理论素养、专业知识与能力,熟悉实施特色教育的方法技能,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和学生管理风格,并取得明显教育教学成效的教师。而这样众多相似的教师汇聚成的群体就是教师特色团队。

根据兼善中学特色教育实施需要,学校着力打造人生导师和学术名师两大教师特色团队:

首先是人生导师团队。人生导师具有向学生引导并让其内化兼善中学“兼善教育兼善天下”特色办学理念,践行校园精神“舍得干在兼善”、校训“智仁勇恒”两大教育价值观,全力培育学生“儒学传统,家国情怀,实干精神,创新能力,世界视野”五大特色素养的能力。既注重对学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个人修为的培养,又注重对学生“兼善天下”的国家民族责任感的培育。让学生不但要“独善其身”,努力做到品德好、学识好、体魄好;更要“兼善天下”,努力做到馈献他人,贡献社会,奉献国家。取校训之“仁”——仁者无忧、“恒”——恒者行远,培育打造仁育导师、恒育导师;续“全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特色学校”之荣光,培育打造心育导师。

潘松校长说,仁育导师主要源自于班主任教师,通过仁育导师团队引导学生修身,注重自我内在的修为,追求自我改进与完善,做到真诚无私善爱人,崇尚仁善价值。恒育导师主要由校外导师和校内导师构成,校外导师主要是学校聘请的校外名人、专家、校友等;校内导师主要是学校培育的名师,重在通过“兼善大讲堂”等途径对学生进行兼善精神的引领,将兼善精神内化为学生的人生精神内核,引导学生树立兼善天下的远大理想,并坚韧顽强有恒心的不断追求。心育导师主要源自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通过心育教师开展心理团辅课、家长大讲堂、心理社团活动等,引导学生身心健康,用良好的心态来面对人生的挑战和发展。

第二是学术名师团队。学术名师主要是通过学科教学全面贯彻兼善中学特色办学理念,践行兼善中学校训特色教育价值观,追求学格上渊博明辨,求真创新,体格上身心强健,笃行务实。取校训之“智”——智者无虑、“勇”——勇者无畏,培育打造智育名师、勇育名师;借“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之优势,培育打造创育名师。

潘松校长表示,智育名师主要是学科教学名师,包括政治、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等学科,传道、授业、解惑,引领学生学识渊博善明辨。勇育名师主要是体育类教师,主要通过体育课、课间活动、运动队竞技等调动学生天天锻炼的积极性,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培养学生强健而勇敢,果断有胆识。创育名师主要是信息技术、科技教育、艺术教育、研究性学习等集中涉及学生创格教育的课程教师,在校本选修、社团等特色课程和科学素养大赛、文体比赛等活动中激发学生个人特长潜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潘松校长说,人生导师团队与学术名师团队既进行上述的分类培养,同时也进行分层培养,按照校级、区县级、省市级、国家级分层形成雁阵型导师团队和名师团队。学校注重教师特色团队,有助于整合教育各类资源,激发教育人才潜力,提高教师专业能力;注重教师特色团队建设,能够形成聚合效应,进一步彰显特色教育。在学校特色教育理念引领下,学校全面渗透特色教育价值观,把建设教师特色团队既作为实施特色教育的重要硬件建设,又作为实施特色教育的一大目标来追求。重培训、重练兵、重竞赛,使教师团队形成“学习-成长-引领”的良性闭环。

近年来,学校依托西南大学、第二师范学院、南开中学、西大附中建构兼善教学名师团队;与陕西师范大学、成都师范大学、绵阳外国语学校、石室中学展开校际交流构建兼善育人导师团队。潘松校长说,学校推进“名师工程”,抢占优质教育制高点;实施“青蓝工程”,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举办“暑期教职工例行培训”,强化教师教书育人责任感;落实“五定五有”校本特色教研活动,打造科研团队;成立兼善中学优质教育集团学科研修坊,扩大集团特色教师辐射影响;启动兼善中学特色教师队伍培养工程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实现教师师德素养和业务能力的双提升。

学校通过开展“立己杯”“达人杯”三课大赛,锤炼兼善教师课功夫;举办“正心杯”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和“修身杯”班会课大赛,培养育人真本领;开展兼善特色教育成果展示周,激发兼善教师创新意识,调动教师主观能动性,促进兼善教师团队全面优秀发展。同时,兼善之师积极参加全国、市区级赛课,提升竞争力;辅导学生参赛,敢于自我突破;投身公益事业,体味人间真情;从行动上落实“以人为本,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为兼善特色教师团队的发展与壮大助力。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教师作为教育的根本,“达人”必先“立己”。在过去的一年里,兼善之师在说课赛课比赛、教师基本大赛中斩获市区级一等奖50余人;在科技创新大赛、各类征文大赛和演讲比赛中,共计100余人次被评为国家级、市、区级“指导名师”“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教练员”“最美女教师”“优秀共产党员”“教书育人楷模”“优秀党务工作者”。在重庆市第六届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论文征评等重庆市论文评比活动中,26人斩获一等奖、36人斩获二等奖、58人斩获三等奖。学校新增市区级骨干教师19人。教师队伍,茁壮成长,势如破竹,桃李争妍,特色凸显。

潘松校长说,重视并有效开展兼善特色教师团队建设,进一步推进了兼善特色教育的发展。学校搭建平台,教师追求卓越,相得益彰,相向而行,在兼善中学特色办学目标“弘扬卢作孚精神,做兼善特色教育,办兼善天下学校”的擘画上,兼善教师将为兼善和自己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卓有成效地培养一代又一代具有兼善特色素养的高质量的兼善学子。(文图/重庆市兼善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