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重庆一中罗晨老师荣获重庆市第八届语文优质课大赛一等奖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1-30 | 责编: 卢玉勤

日前,重庆市第八届中学语文中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初中组)评选结果揭晓,重庆一中初中语文组罗晨老师喜获一等奖。

两年一度的重庆市中学语文优质课大赛,是全市中学语文界规格最高、权威性最强的重大赛事。此次大赛对赛制进行了调整,暌违六年再次将七所原重庆市教委直属中学分为一组同场较技。

赛前抽签,罗晨老师抽取的课题为“九上第一单元现代诗(任选一课时)”。统编本初中语文教科书自出心裁,设置“活动·探究”单元,提倡教师引导学生改变学习方式,重组教材内容,建立新的学习行为与学习内容的关系,促进学生语文素养全面发展和整体提高。“大单元教学”亦是近年来备受全国语文人瞩目的教学方式。

罗晨老师在重庆一中初中语文教研组长雷慧英和韩世坤老师的指导下,在韩一嘉、张鸣、王莉、窦榆俊、邓迤伲等同仁的帮助支持下,深入钻研统编教材课程体系,很快确定以“创造意象,抒写情志”为主题,呈现了一堂构思新颖、设计精巧、语文味足、课堂高效的优质课。

此次比赛充分展现出重庆一中初中语文组优秀的专业素养、优良的培养机制及优异的团结协作精神。面对全新的赛制、课题和教育教学理念,如何赛出新意,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初中语文组第一时间成立了以雷慧英、韩世坤老师为核心的专业高效的优质课打造团队。整个教研组同心同德,不论是教材研读、思路确定、问题呈现,还是教学设计的拟定、授课细节的打磨,都力求精益求精。

重庆一中初中语文组有着深厚的教研传统。近年来先后有韩一嘉老师斩获全国第四届初中群文阅读现场优质课大赛特等奖;曾照军、全洪娟老师斩获重庆市中学语文中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一等奖;陈艳老师斩获全国第五届初中群文阅读现场优质课大赛重庆赛区决赛一等奖。初中语文组教师潜心教研,获批多项重庆市级课题,并在《语文建设》、《中学语文教学》、《语文教学通讯》、《中学语文教学参考》等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一中语文人薪火相续,他们正以扎实、严谨、创新的态度,书写着新的传奇。(文图/重庆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