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教育培训 >

“国培计划(2021)”——合川区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整区推进项目专家进校指导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1-26 | 责编: 卢玉勤

2021年11月24日-25日,“国培计划(2021)”——合川区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整区推进项目专家进校指导培训分别在钓鱼城学区办进修校附属小学、合阳城学区办花果小学、南津街学区办行知小学和高阳小学顺利开展。本次培训由区教委统一规划组织管理,区教师进修校具体承担项目实施,城区28所小学共计约1400名教师参加了培训。区教委人事科、区教师进修学校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培训,分别对培训的纪律要求和培训目的进行了强调。

24日晚,重庆市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办主任崔卫国老师在合川区花果小学学术报告厅带来了《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实践指导》的专题讲座。崔主任从信息技术教学应用的问题,信息技术教学应用的目的和信息技术教学应用的途径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崔主任提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目前存在的几个问题:其一,为用而用,现在很多老师都只关注设备的使用而不考虑应用的目的;其二,为授而教,老师们只关注内容的输出,不考虑目标的达成;其三,为培而训,老师们只关注技术的学习,不考虑理念的更新。

崔主任强调信息技术教学应用的目的是高效解决问题。老师们应用信息技术,使学生参与其中。因此,崔主任希望教师们能够转变思维,明确信息技术在教学中是为用而学,强调“用”,而非“学”。

与此同时,重庆市教育信息技术与装备中心资源建设二部教研员张航美老师在合川区教师进修学校多功能厅为大家详细阐述了《中小学教学信息化应用策略》,分析了现在中小学教育信息化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结合合川实际,探索发展教育信息化的路线和策略。

25日晚,岳培锫老师在行知小学带来了《如何制作最简单的微课》的主题讲座。讲座以实际案例,现场教学方式为主,为老师们展示了微课制作的过程及技巧。

同时,重庆市教育信息化专家、重庆市高新区化学教研员涂洪亮老师在高阳小学为老师们带来了《信息化教学创新的实践探索》的深度研究与教学活动要求。

通过此次专家进校指导,希望全体教师认识到提升自身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重要性,明确下一阶段将如何学习信息技术并将所学技术恰当应用于课堂教学之中,让信息技术技能更好地服务于今后的教学工作,让教育走进新时代。(文图/曾归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