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职业教育 >

潼南区教师进修学校:以高质量中职教育推进主城都市区建设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1-15 | 责编: 卢玉勤

2016年9月,潼南区教师进修学校申报的重庆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潼南中职教育服务城市发展新区建设研究”被批准立项。2020年5月,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召开,会上要求加快推进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会议明确:重庆主城区要扩围,构建一个更大的主城都市区,渝西地区的潼南、涪陵、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大足、璧山、铜梁、荣昌12个区为主城新区。

潼南作为渝西桥头堡城市,要重点发挥成渝腹心优势,立足门户优势和产业特色,加强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设施配置,吸引人口产业集聚,快速增强综合实力,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崛起”增长极,合力培育大城市,协同四川毗邻地区融合发展。课题研究与时代政策紧密呼应,潼南区的发展与潼南中等职业教育有着重要的关系,中等职业教育为本区域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此研究就是为了将潼南经济、政治、文化、人口等的发展符合城市发展新区的要求,而研究中等职业教育应该为潼南的发展提供什么样的人才。潼南中职教育应采取什么样的措施适应现目前潼南城市发展新区的建设,使之更好的发展。将此研究成果作为当地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做决策咨询的参考。

课题组通过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搜集了潼南区相关领域对人才的需求,形成了潼南区中职教育的发展样态研究,构建了服务于潼南城市发展新区建设所需要的课程,实现“学技能来潼南、选人才来潼南、办职教来潼南、兴产业来潼南”的职教品牌和“潼南工匠”的人才品牌。

结合潼南中职服务城市发展新区的定位,以及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潼南中职教育的发展,需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立足本地,服务地方经济,加强校企合作。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激励企业主动参与办学。通过校企合作,把学校的人力资本优势和企业的产业资本优势、技术优势相结合,最终转化成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从而提高办学的综合效益。二是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按地方产业需求设置专业。根据潼南经济转型的需要,企业需求来设置专业,使专业结构的调整与经济发展步调一致,对不符合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人员有富余的专业,要有计划的进行控制。目前潼南已新申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新农村发展等专业,逐步满足城市新区发展需求。三是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育水平。一方面老师要认识到双师素质既是中职教育的需要,也是教师职业成长的需要。另一方面学校要定期为老师提供到企业学习和培训的机会,增强老师的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大国工匠。四是建立“城—校—企”多维联动的利益机制。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牵头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来协调行业、企业与学校的关系,制定校际协作、校企合作的目标和运行机制。中职学校内部要设立校企合作的专门部门,全面实施协调校企、校际合作的各项工作。政府牵头联系第三方机构,创建开发人才培养三方协作平台,使政府、企业、学校实现资源共享,建立人才培养校企“互动”“互通”机制、产学研合作的发展模式。

无论是从政府战略的宏观角度,还是企业、中职学校执行的微观角度,构建“校—政—企”多维联动的发展机制都具有重要意义,共同推进中职教育发展,推进城市发展新区建设,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文图/郭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