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特别推荐 >

重庆市兼善中学特色教育校长谈专题系列报道(三)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1-10 | 责编: 卢玉勤

重庆市兼善中学由中国近代著名爱国实业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卢作孚先生创办,至今已有91年历史。学校贯彻“兼善教育兼善天下”的办学理念,谨遵“智仁勇恒”的校训,发扬“舍得干在兼善”的校园精神,自2017年以来,学校依据近90年办学传统,总结兼善办学文化,不断彰显学校办学特色,确立了“弘扬卢作孚精神,做兼善特色教育,办兼善天下学校”的办学定位。学校以打造校园特色文化、建设教师特色团队、培养学生特色素养为抓手,全面深化兼善特色教育。

兼善中学的特色校园文化

一、特色校园文化:精神文化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学校的发展,学校在办学思想“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的引领下,对办学目标、办学理念、育人目标、校园精神、一训三风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和内涵时代化表述。学校以“弘扬卢作孚精神,做兼善特色教育,办兼善天下学校”为办学目标,贯彻“兼善教育兼善天下”的办学理念,践行“舍得干在兼善”的校园精神,实现培养学生具备“儒学传统,家国情怀,实干精神,创新能力,世界视野”五大特色素养的育人目标。

潘松校长认为,这与卢作孚先生创办兼善中学时所说的“要建立一所符合时代的中学,培养的学生是生产的而不是享受的,是前进的而不是保守的,是强有力的而不是懦弱的,为教育寻求一条正确的道路,为国家训练无数的人才。”的办学宗旨与培养目标高度一致,展现了作孚办学崇尚实干、创新、勇敢的价值观,也体现了作孚先生对“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教育思想的创新表述:学校不是培育学生,而是教学生如何去培育社会。即要求学生既能独善其身,又能兼善社会,从而兼善天下。

兼善中学第二任校长张博和提出“智、仁、勇、恒”的校训,实为兼善办学崇“善”的具体内容,其内涵是告诫师生要崇尚智者无虑、仁者无忧、勇者无惧、恒者行远的儒家为人之道。潘松校长说,在兼善中学91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谨遵校训,引领着兼善教育不断蓬勃发展。近年来,学校对它进行了时代化表述,即要求师生“智”则学识渊博善明辨,“仁”则真诚无私善爱人,“勇”则勇敢果断有胆识,“恒”则坚韧顽强有恒心。

同时,张博和校长同期创作的兼善中学校歌也传唱至今。潘松校长表示,歌词中“不说一句虚话,不做一件假事,把一切艰难困苦都放在我们的肩上,加速的突进,去换那未来世界的和平幸福……”是“家国情怀”与“实干精神”的具体表现,要求兼善之师谨遵“正心修身,立己达人”的教风,兼善学子追求“上善若水,格物致知”的学风,形成“行在独善,志在兼善”的校风,让全体师生从思想上达成了兼善文化的价值共识,增强学校文化凝聚力。

二、特色校园文化之二:物质文化

经过91年的办学,兼善中学一校两区格局建立,校园文化顶层设计与打造匠心独运,形成了完善的精神文化体系,具有鲜明的精神文化主题。北区校园用“一座大门一道梯”彰兼善之训诫,用“两片广场一长廊”显兼善之文化,用“三个园子一面墙”讲兼善之内涵,用“四幢大楼两塑像”扬兼善之精神。

潘松校长说,北区形似“善”字书案的学校大门,寓意师生入门即学;校训与石阶融为一体,训诫师生步步谨记修身之内涵。兼善广场塑善兴,传扬中国儒学,作孚广场立六柱,展现北碚文化,寓意学校文化发展兼故善新,文理双馨;开放式校史馆——九蕙廊,给予学生学校悠久的历史和校友榜样的力量。正心园让兼善之师正心修身,立己达人;独善园让兼善学子上善若水,格物致知;赋园述八秩历程与育人荣光,指引师生行在独善,志在兼善;儒学墙让兼善文化穿越千年,重见圣贤;卢作孚、张博和塑像,光大教育思想,见证兼善教育辉煌。

南区校园打造四大特色文化区,以“五养廊里培根基,七善楼里育人智,创新赋能成于思,博学明辨书意气”彰智育文化;以“上善湖畔心先善,四风园里身示范,人生路上德倍兼,仁德润人爱相伴”显仁育文化;以“运动场里训勇敢,体育馆里能斗胆,强身健体源锻炼,无体育、不兼善”扬勇育文化;以“家国情怀一面墙,儒学传统两广场,教育思想作孚像,实干精神万年长”聚恒育文化。

在潘松校长看来,南区五养廊中熏陶学生,强化学生特色素养;楼宇皆以“善”字入名,引导师生向善求善、教学善始善终。湖畔文化小品皆以“心”字入名,展现学校“心育”理念与成效;道路皆以“兼”字入名,意蕴人生路上要德才兼备;党风园、校风园、教风园、学风园,四个园子示范师道学规,让人如坐春风。田径场、篮球场、体育馆设备齐全,勉励师生精神好、体魄好,智勇双全;圣贤、作孚两片广场,传承儒学文化,弘扬作孚精神。

潘松校长表示,在过去的九十年里,兼善中学具有学校精神呈现的建筑——“儒学墙”“作孚楼”“作孚广场”“独善园”“兼善赋”“校训石”比较零散。现在的兼善中学,校园文化建设整体规划、因地制宜,每一栋大楼都彰显育人功能,每一片广场都弘扬作孚精神,每一个园子都滋养特色教育,每一条道路都引领兼善天下,一草一木、一墙一壁都成为教育资源,形成了既传承历史文化,又彰显现代育人功能的特色鲜明的物质文化,使学校文化氛围更加浓郁。南、北两校区物质文化兼故善新、和谐统一,又各具特色,让师生在特色环境文化的浸润中不断善其身,善他人,善社会,善天下。正如作孚先生所讲:“愿人人皆为园艺家,将世界造成花园一样。”

潘松校长说,精神文化是学校发展的航标,物质文化是师生全面优秀发展的活水,用文化的力量使全体师生在思想上达成了共识——弘扬卢作孚精神,是兼善教育的使命;做兼善特色教育,是兼善中学的必由之路;办兼善天下学校,是兼善中学的办学目标,向下扎根与向上生长并驾齐驱,兼善教育才会真正兼善天下!(文图/重庆兼善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