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特别推荐 >

重庆市兼善中学特色教育校长谈专题系列报道(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1-08 | 责编: 卢玉勤

重庆市兼善中学由中国近代著名爱国实业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卢作孚先生创办,至今已有91年历史。学校贯彻“兼善教育兼善天下”的办学理念,谨遵“智仁勇恒”的校训,发扬“舍得干在兼善”的校园精神,自2017年以来,学校依据近90年办学传统,总结兼善办学文化,不断彰显学校办学特色,确立了“弘扬卢作孚精神,做兼善特色教育,办兼善天下学校”的办学定位。学校以打造校园特色文化、建设教师特色团队、培养学生特色素养为抓手,全面深化兼善特色教育。为进一步宣传兼善特色教育,从本期开始,将推出兼善中学校长谈兼善特色教育系列报道。

兼善中学校名与特色办学理念

1930年,卢作孚先生在北碚火焰山创办“私立兼善初级中学”。校名出自《孟子•尽心》(上)“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中的“兼善”二字,“兼”取全面之意,体现胸怀视野之宽大;“善”取美好之意,体现追求卓越,止于至善之境界,兼善合之,表明学校办学追求全面(五育:德、智、体、群、美)均衡发展,体现学校办学大同之思想,大成之目标。这与卢作孚先生主张的“学校不是培育学生而是教学生如何去培育社会”的教育思想高度一致,他认为学生既要独善其身,又能兼善社会,从而兼善天下。从此,“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的办学思想沿袭至今,形成了“兼善教育兼善天下”的办学理念。

随着时代进步,学校文化开启新发展。学校对“兼善”二字和“兼善教育兼善天下”的办学理念有了时代化的丰富表达,一是学校办学追求全面优质均衡发展,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实行“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二是兼善师生追求全面优秀发展,兼善教师既要“正心修身”,更要“立己达人”,既注重对学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特色素养培养,又注重对学生“兼善天下”的国家民族责任感的培育,在教育实施中落地为“五服四海三热爱”。

即坚持引导兼善学子不但要“独善其身”,追求像大海一样的“四海”修行,拥有像大海一样深邃的思想、丰富的知识、开阔的胸怀、逐浪的精神,努力修身做到品德好、学识好、体魄好。更要“兼善天下”,具有能为家人服务、为他人服务、为社会服务、为国家服务、为世界服务的“五服”愿望与能力,努力做到馈献他人,贡献社会,奉献国家。从而成为热爱中国共产党,拥有一颗红心;热爱祖国,拥有一颗中国心;热爱人民,拥有一颗仁爱心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可靠接班人。

兼善中学潘松校长认为,兼善中学的办学理念具有特色性。查阅文献资料可知,以“兼善”二字命名的学校,全国乃至全世界仅此一所,这充分彰显学校的独特性。从办学理念的内涵角度出发,更能体现。

一是体现教育的人本性。兼善教育特别注重学生修身,注重自我内在的修为,追求品德修养的境界,把追求自我改进与完善放在了首位,突出人本主义的“自我实现”。

二是体现对学校教育的引领性。兼善中学办学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体现在促进学生全面优秀发展,学校办学全面优质均衡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体现出重在育人的特点。

三是体现传承中国优秀历史文化的传统性。在修为内涵上依从中国传统儒学,崇尚仁善价值。

四是体现教育视野与胸怀的广阔性。人生追求不仅仅在眼前,能够从自身出发,馈献他人、贡献社会、奉献国家、放眼天下。

五是教育体现人与社会和谐的统一性。展现出一种积极入世的意识,敢于为国家社会贡献自己才智的情怀。

兼善中学办学理念的形成是社会发展的必然,彰显对人才内涵的重视与渴求,顺应了时代对教育的呼唤;兼善中学办学理念的形成更是教育发展的必然,充分以人为本,遵循了教育发展的规律。(文图/重庆市兼善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