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教育培训 >

市培2021——铜梁区教师自主选学项目开班典礼暨第一阶段集中研修圆满结束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0-29 | 责编: 卢玉勤

金秋送爽菊花黄,丹桂弥漫暗盈香。2021年10月27日,市培2021——铜梁区教师自主选学项目开班典礼暨第一阶段集中研修在铜梁区教师进修校顺利举行。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项目管理统筹负责人陈元新、重庆市铜梁区教委人才人事科科长陶小琴、重庆市铜梁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胡拥军、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重庆办事处主任刘宗峰、整校推进的试点校人员代表、学科推进的自选学科人员代表、市自主选学培训学科班主任及导师出席开班典礼并参加集中培训。进修校教师发展部李诗星主任主持本次会议,并对此次培训提出明确要求。

一、慧心点拨,让方向看得明

重庆市铜梁区教委人才人事科科长陶小琴指出,铜梁区加大教师培训,教师队伍建设在重庆市骨干教师、学科名师、学科带头人等方面人数都有所突破。要求各中小学必须重视,各单位合力配合,把自主选学项目落实到位,做出成效特色。

自主选学是一个创新型项目,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项目管理统筹负责人陈元新做了自主选学项目的政策解读。他指出,要把握目标要求,明确实施重点,提供系列化优质课程资源,搭建好平台,建立体制机制,推动实践应用,注重成果产出等开展好自主选学培训。他殷切希望铜梁区能够建立一套完整的自主选学培训制度,实现区培与校本研修的有机融合,实现铜梁区自主选学项目模式构建。

自主选学首席专家朱括老师以“自主选学教师培训的新探索”为主题,从概念界定、实施策略、思考与展望、铜梁自主选学思考四个方面进行讲解。朱老师详细讲解了自主选学模式、自主选学方式、自主选学助学模式、实施流程。要多形式采用线下培训,如课堂观摩、研课磨课、课堂再现,要以关注学生成长、关注教师成长为出发点,形成自主选学成果。铜梁区自主选学项目要实现创新,就要以整校推进为重点,抓好基于学校需要的课堂教学改革,推进基于学生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发展。

二、专家引领,让发展看得见

下午,南川区教师进修校杨波老师详细介绍了南川区自主选学项目的实施过程。杨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训前诊断、资源供给、双向选择、混合研学、适时导学、多维评价、岗位应用、全程服务八位一体的实施路径,明确了混合式自主选学要更好。

重庆市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陈险峰老师以“特别的研修特别的精彩”为主题,介绍了南岸区自主选修项目实施及取得的成果。让大家明白了,选修之初要进行需求调研,从而对症下药增强学员参与度,只有学员主动参与才能让自主选学取得好的成果!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市培2021铜梁区教师自主选学项目顺利启动,将有力推动铜梁区教师主动参与培训,满足教师、学校个性化自主选学体验,提高培训学习的实践成效和能力,推进铜梁区教师研修服务体系建设。(图文/梁泽芳  陈启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