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教育培训 >

万盛经开区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正式启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0-26 | 责编: 卢玉勤

2021年10月25日上午,万盛经开区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启动仪式在区教师进修学校402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田伟,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邱刚,区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天礼,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孙定林等领导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来自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的100余名学校管理团队和培训团队学员参加了仪式。会议由区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天礼主持。

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孙定林对本次培训项目总体情况作简要介绍,从线下集中培训、线上网络研修和校本研修三个方面进行了说明。

全国继教网重庆办事处主任刘宗峰详细介绍了网络研修和校本研修的考核标准,阐释了本次培训首要任务是提高校长的信息化领导力,指导各校组建好校本培训团队,遴选具备素质好、教学优、懂技术、会应用、善指导的骨干队伍。

学员代表49中书记邱洪彬从提高学习认识、坚决完成学习任务,严格遵守学习纪律,正确处理好学习及工作的关系和结合工作学以致用等四个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区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邱刚从“怎么看”“怎么干”“怎么学”三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邱局长在讲话中指出,没有教育信息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开展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市教委相关部署要求,打造万盛高质量发展教育先行区的必然选择和有效途径。邱局长强调,校长是项目顺利实施的关键,要提高认识,加强统筹,抓住“整校推进”这一难点和“主动应用”这一目标,强化考核保障,确保培训项目落地落实。邱局长要求,要严格培训管理,落实培训纪律,以优良学风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田伟在讲话中从“5431”,即:五个角色、四个目标任务、三个重点工作、一条实施路径,为本次培训搭建了框架,提出“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怎样效率考核”“如何应用机制建设”等五个问题来推动提升工程2.0培训提出明确要求。

仪式结束后,田伟主任以《信息技术推动教育发展趋势分析》专题作开班第一堂讲座。本次培训按照“统筹规划、分层实施、整校推进、应用驱动”的实施策略,年底前完成全区所有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通过培训,将有效提升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进一步推动广大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智能化等新技术变革,扎实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文图/万盛区教师进修学校培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