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教育培训 >

全国继教网:“国培、市培(2021)”—重庆市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示范校(园)整体推进项目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玉勤 | 时间: 2021-10-26 | 责编: 卢玉勤

10月26日,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承办的“国培、市培(2021)”——重庆市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示范校(园)整体推进项目开班仪式在重庆市南岸区学豪酒店举行。

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重庆市第二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田伟,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简称全国继教网)首席专家朱括,全国继教网重庆办事处主任刘宗峰,以及重庆16所学校管理团队与培训团队共计106人出席开班仪式。会议由全国继教网王艳老师主持。

启动仪式上,刘宗峰主任做开班致辞。刘主任对此次培训背景和前期调研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强调了本次培训的重点工作,一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在专家队伍和项目组的带领下,各学校需要完成信息化规划、整校推进的方案考核、校本研修的考核评价以及方案落地等一系列的任务。他还提到,参与此次培训的学校需要承担起示范引领的作用,希望各学校积极参与,创新实施。

朱括老师以问题为导向对此次培训的深层意义进行了剖析。“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朱老师结合国家文件精神及各学校客观情况循序渐进的做了讲解。他认为,各学校管理团队的领导力和指导培训团队的指导力还需要重点提升,需要通过校本研修培训来培育领导力和指导力的种子,这是此次培训存在的原因。朱老师表示,此次培训将是充满挑战、痛并快乐着的过程,希望大家脚踏实地,为全市信息化教育教学提升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田伟院长用几组数据全面阐述了此次培训的内容、方向及要求。他指出,此次培训有四大特点:它是国培市培整合的高端项目,是信息技术的专项项目,是一个示范整校推进项目,也是管理团队和指导团队的研究项目。

田院长在发言中还强调,此次培训需要明确四个方向,即要明确五大职责、明确四大核心目标、明确三大重点及明确一条路径。此次培训将以提升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提升培训团队信息化指导力、提升教师信息化技术能力、全面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为核心目标;参训人员应明确集参与者、策划者、组织者、指导者、研发者为一体的角色职责;各学校要把握好混合式校本培训、促进教师实践、如何开展校本应用考核这三大重点;思考如何实现准确实施整校推进的路径。

在听取了刘主任、朱老师和田院长的讲话后,参会的学校管理团队和培训团队代表对项目都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和理解。相信在接下来为期5天的学习之旅中,参训学校且行且思,发扬锐意进取的精神,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用。本次骨干队伍集中研修是信息能力提升工程2.0“三提升一全面”整体目标的关键环节。

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是提高教师信息化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开展培训转变教师教育教学观念,助推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共同促进教育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