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教育培训 >

劳砺达志·美好教育——区域推进劳动教育荣昌实践经验交流研讨会圆满举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0-25 | 责编: 卢玉勤

10月21日,区域推进劳动教育的荣昌实践经验交流研讨会在荣昌安富学区成功举行。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雷华初、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叶伟虹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来自重庆市41个区县的中小学劳动教育专兼职队伍培训班的100名学员,荣昌区各学区学区长、部分学校校长、劳动教育种子教师共2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师进修学校教学研究部主任袁志琼主持。

会议聚焦“因地制宜挖掘本土资源、多种方式开展劳动教育”主题展开,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上午重庆市中小学劳动教育专兼职队伍培训班的100名学员到国家级示范性综合实验基地进行了观摩与实践体验。

下午在安富中心小学进行劳砺达志·美好教育——区域推进劳动教育荣昌实践展示交流。交流活动分四个环节进行,分别是领导致辞、劳动教育沙龙、劳动教育经验交流、互动交流活动总结。

首先,雷华初主任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强调:荣昌劳动教育以建设国家级劳动教育实验区为抓手,大力实施中小学劳动教育改革,深度挖掘本土劳动资源,因地制宜开发“基础+特色”课程体系,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接着安富学区进行了“陶铸成器精益求精”劳动教育沙龙交流,充分展示了安富学区利用地域资源、深度挖掘地域文化,幼小初高一体化推进以“陶”为特色的劳动教育实践样态。再次,荣昌区仁义镇初级中学、清升镇回龙完小、区劳动教育工作室、区教师进修学校进行了劳动教育经验交流,展示了荣昌区在“劳砺达志,美好教育”劳动教育理念下的实践探索阶段成果。最后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活动总结。与会教师积极参与,智慧共享,经验碰撞把会议推向高潮。

参会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区域推进劳动教育荣昌实践经验可复制、可借鉴,为全市劳动教育提供了经验范式。(文图/袁志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