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北碚区天生桥小学开展“我的情绪我做主”的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0-20 | 责编: 卢玉勤

为了进一步让学生能够对自己的情绪体验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西南大学心理学部的研究生来到重庆市北碚区天生桥小学,在四年级二班开展了一次“我的情绪我做主”的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采取多媒体教学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课堂开始时,先选取网络上高质量的情绪相关动画短片进行播放,利用儿童对动画的喜欢的特点,吸引他们的注意力,让他们对情绪、情绪的危害、如何管理情绪有个基础的认识;然后,授课人再以动画短片的内容作为引导材料,组织孩子们依照给出的图片进行情绪表现,即“你演我来猜”活动,由班上其他孩子进行判别,让孩子们能够在活动参与中更加真切地对各种情绪进行体验。体验之后,授课人对活动进行简单总结:讲授如何对情绪进行识别和命名,促进学生对自己的感受认识的准确性,同时也强调对于同一件事,不同的人体会到的情绪是不同的,让学生在一定程度上认识到应当考虑他人情绪。

最后,授课人给每个孩子设置了一个生活情景,请他们识别自己在该情景下的感受,并给出如何处理情绪的办法。

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孩子们能够知道自己是生气、难过还是愤怒,能认识到喜怒哀乐是人之常情,但不可以过度沉溺。(文图/王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