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重庆市两江中学教育集团“青蓝工程”启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0-19 | 责编: 卢玉勤

为了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青年教师更好、更快地成长,提高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实现两江中学教育集团交流互进、整体提质。近日,重庆市两江中学教育集团第八届“青蓝工程”在两江中学正式启动。启动仪式由两江中学曹兴强副校长主持,两江中学教育集团的31对“青蓝工程”的导师和学员参加仪式,两江中学、锦华学校相关领导出席仪式。

启动仪式在《师说》《劝学》吟诵声中开始。两江中学樊建华副校长宣读“青蓝工程”结对名单。两江中学教育集团的校级领导向导师们颁授聘书,学校发展归根结底是人的发展,师资水平直接决定了学校的办学水平。将青年教师的成长付于各位导师以重托,对于导师们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是一份光荣的使命。希望导师们能主动热情关心年轻教师,做事业的引路人、人生的贵人,全力帮助、细致指导,青年教师茁壮成长。

在大家的注视下,学员们依次上台,向自己的导师赠送早已备好的拜师礼物并真诚的鞠躬致谢。一束鲜花、一条围巾、一支钢笔……一件件的小礼物便是一片片的真心意,熔炼的是一份份敬重和感激。导师向学员亲授以智慧锦囊。一纸信笺、一枚枚的小锦囊就是一段段的大智慧,倾囊相授,慷慨无私。一送一回间,定下了一份契约,许下了一份承诺。从此以后在他们各自身上多了一种联系,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至此以后他们便应师徒同心,携手并行,教学互进,荣光共享。

今年九月刚走上教师岗位的廖书苇老师代表所有学员对导师表达感谢。作为青年教师的他们有理想、有激情、有闯劲,但也存在教学经验欠缺,教学方式单一,教学理念不成熟等问题。他们将向导师多请教、多学习,尽快娴熟掌握教学和课堂管理方法,快速成长、尽职工作,滋兰树蕙,接过奋进的接力棒,为创造两江中学教育集团更加辉煌的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

具有学科导师和德育管理导师双重身份的邓莉娅老师代表导师作表态发言。邓老师的讲话情深义重,道出了所有的导师心声。他们愿意尽心尽力、倾其所有帮助青年学员们快速成长,将沉甸甸的责任变成实际行动。她寄语青年学员们要热爱教育教学,用真心,动真情,做真事,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重庆市两江中学教育集团锦华学校胡明健校长在启动仪式上发表了讲话。他对锦华学校能参加本次的“青蓝工程”表达了感谢。胡校长用“土豆牛肉”的形象比喻来表示了对本届“青蓝工程”的期待。这对于青年教师居多的锦华学校无异于一场及时雨、雪中炭。他希望锦华学校的青年学员紧抓机会,主动学习,向导师们多请教,多询问,早日让自己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最后,重庆市两江中学教育集团总校长郑睿做总结发言。他指出,举行本次“青蓝工程”是为了让导师们的高尚师德,精深的教育教学艺术得以传承。希望青年学员教师牢固树立成长意识,实现一年站稳脚跟,三年形成风格,早日成为名师。希望导师们以高尚师德引领学员,言传身教,率先垂范,钻研教育教学,打磨课堂,锤炼师技,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郑校长还跟大家分享了教学的“二八理论”,20%在课堂上,80%在课堂外。倡议大家强化对学生的课堂外管理,落实好作业督促、盲区监管,加大投入,提升学校社会美誉度,为学校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滋兰树蕙毓芬芳,薪火相传续华章。“教无止境,学无止境。”本次“青蓝工程”为教师们搭建了互教互学、共同发展的广阔平台;促进了两江中学教育集团内校际间交流,协同发展,整体提升,同时,也是学校扎实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为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提供师资保障。(文/陈彦  图/吕海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