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北碚区柳荫中心校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演讲比赛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0-19 | 责编: 卢玉勤

初心难忘育英才,筑梦师德守情怀。“力足以举百钧,而不足举一羽;明足以察秋毫,而不见舆薪。何故也?一羽不举,为不用力焉;舆薪不见,为不用明焉。”这是《孟子•梁惠王上》书中对于德与能的阐释,由此观之,为人之本在于以德为先。作为教师常常将“德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句话悬挂头顶,时刻警醒自己。

为了进一步推进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行为,展示教师良好形象,激励广大教师更好的爱岗敬业,2021年10月18日,重庆市北碚区柳荫中心校举行了以“初心难忘育英才筑梦师德守情怀”为主题师德师风演讲比赛。

5位中青年教师依次上场,从自己的教育故事中撷取滋养生命的感动画面;从自己的教育经历中筛选困惑提出自己的思考;从自己的班主任观中阐述育人智慧。每一帧语言时而如涓涓细流让人亲切感人,时而如奔腾江水叫人热血沸腾,时而如温润的春风使人流连其中。

“师德是教师道德品质的内化,师风是教师道德品质的外显,自律是师德师风建设的重中之重。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一位教师的自我修养。”这是唐永萌老师对于师德的深刻理解。

“教育,原来就是用生命护卫生命,用生命去唤醒生命。我们从他们身上看到,学生不仅是他们职业价值所在,更融进了他们的生命。这就是更崇高的奉献精神。”这是张静老师对生命教育的独有体会。

还有一个个生动育人案例,以亲身体验、亲眼所见、亲耳所闻,或行云流水,或激情昂扬,或慷慨陈词,或娓娓道来,向我们表达了“以心育心,以德育德”的心声,体现了教师们对教育事业的挚爱、对孩子的真情,展示了柳荫中心校“真爱相融,幸福成长”办校理念,将爱与责任贯穿教育工作始终,把爱的阳光播洒给每一位柳荫娃心间。

本次师德演讲比赛在满满的爱与感动中悄然结束。最后评委老师在发言中强调:“每一位老师都要从自己的内心出发,坚守农村教育,用心去践行,让真爱之花在柳荫校园处处开放。”评委的真情点评为比赛按下了暂停键,但育人这条大道还将继续前行。希望通过此次比赛老师们能坚守三尺讲台立德树人,甘于奉献真爱育人,争做“四有”好老师!(文图/何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