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九龙坡区彩云湖小学:爱护我的身体 健康快乐成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0-18 | 责编: 卢玉勤

“同学们,你们了解我们的身体吗?身体也是我们的好朋友,身体可以帮助我们传递感情……”近日,重庆市九龙坡区彩云湖小学开展了“爱护我的身体,健康快乐成长”为主题的防性侵教育讲座,特邀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小公民法律课堂”宣讲团成员——李睿龙法官主讲,学校四、五、六年级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前,李睿龙法官让大家了解了《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内容,为接下来的讲座作了法律知识的铺垫。

“我说你指”——李法官用互动游戏的方式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在游戏的过程认识自己的身体,并了解什么是性侵害。“坏人是什么样的?”用这一问题引发同学们的思考,随后李法官用案例分析以及问答的方式让同学们区分了性侵害行为的不同类型:诱惑型、胁迫型、社交型等。让同学们充分了解可能存在危险的情况,学会在生活中如何远离危险,保护自己。

“我不认识你,你不要碰我!”“我还是未成年人,难道你想坐牢吗?叔叔阿姨快来帮帮我,那有坏人!”通过四组同学的现场情景模拟,用简单明了的方式让同学们知道在人多的情况下应该大声呼喊,寻求帮助。

接下来法官叔叔告诉同学们在人少的情况下应该这样做:“拒绝,适当反抗。”“坏人可以骗,找理由逃脱。”“默默记住坏人的长相特征。”

最后,李法官带领孩子们齐读防范技巧:不要害怕、告诉家长、迅速报警、留下证据、寻求帮助。伴随着同学们整齐而又坚定的声音,这一堂具有特殊教育意义的“法律课堂、生命课堂”就此结束。

学校表示,通过加强安全教育,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让孩子们远离性侵害危险,拥有健康快乐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