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对重庆第二十三中学进行集体视导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0-18 | 责编: 卢玉勤

2021年10月15日,重庆市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中教室的专家们在谭兴云主任的带领下,对重庆第二十三中学校进行了集体视导调研。

本次视导的重点是高三、初三年级工作。上午,专家们走进课堂,对毕业年级观课、听课和评课,参加学科组的集体备课活动,与师生座谈等,了解学校毕业班工作开展情况,深入了解毕业师生的生活与工作情况。下午,教学副校长、教导处、教科室和学校毕业年级教师代表参加了学院的集中反馈工作会。

在反馈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23中教师们奋发向上的教育态度让人敬佩,表现在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老师们工作量大,依然备课充分、敬业爱岗;教师教学有规范、有章法;课堂氛围和谐,学生参与度高;教研组、课组精诚团结,教研活动紧密有效。同时,专家们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一是始终紧紧围绕课标指导意见,精选、精练、精讲,要教会学生解题思路,把教材语言转化成学科语言;二是继续加强备考方向研究,注重知识的落实和过手,从学情出发,将教学目标转化为学习目标,给予学生主动思考的时间,提升复习效率;三是加强交流学习,加深集团间的交流互助,借助集团和兄弟学校的力量提升复习的有效性。

在高三教师、学生集体访谈中,高三教师们表示:学校管理严格,教研活动定主题、定主讲等形式很有成效;对学生学科能力的培养,在教师的教学设计和德育活动中都能得到体现;作业管理有计划、有规范,每天每班的各科作业布置情况都会在年级白板上公布的做法很好;学校初中综合实践活动和延时服务组织安排合理。同时,高三同学们对学校教师的教育教学表示满意;同时在自我学习评估、是否有学习动力、是否有压力、有无好的学习方法分享这四个方面纷纷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谭主任对本次集体视导工作做了总结:23中学生有礼貌、阳光向上;教师积极进取。学校新的教研室氛围很好,是一个进行教学研究的好地方,希望学校进一步完善教学硬件软件,助力教师的专业发展。

最后,周均副校长表示:一定会认真落实专家建议,结合学校实际将专家意见转化为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的行动指南,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办学水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