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教育培训 >

“国培(2021)”—石柱县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 2.0示范区县整体推进项目培训正式启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0-18 | 责编: 卢玉勤

10月16日,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教师“国培”项目——“国培计划(2021)”重庆市(石柱县)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示范县整体推进项目在县教师进修学校正式启动。仪式由县委教育工委委员陈景红主持,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委主任阮斌文,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田伟,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西南子公司总经理刘阳,县教师进修学校党支部委员、原副校长、项目负责人江书奎,县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钟发全,县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李伟梅出席,来自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的校(园)长、分管副校长和教学骨干共200多人参加。

在主持人介绍与会领导和培训管理人员后,县教师进修学校党支部委员、原副校长、项目负责人江书奎致辞,副校长钟发全作为项目承办单位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副校长李伟梅宣读了项目县级管理团队和指导团队成员名单。

回龙中学校长张维淑、县教委教研室副主任谭顺祥作为参培学校负责人和指导团队专家作了表态发言。张维淑表示,将珍惜机会,转变角色,敬畏课堂,专心听讲,把会学会用变为用实用好。谭顺祥表示,将用心用情参加培训,统筹安排时间,以培训为第一,圆满完成培训工作,让学员学有所获,让项目能够真正落地,起到良好实效。

然后,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西南子公司总经理刘阳在讲话中介绍了此次培训的基本内容。

紧接着,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田伟首先介绍了这次国培项目的特点。他提到,这是一个全员覆盖的项目,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作为全市5个示范区县之一,更值得倍加珍惜,并在培训实施过程中要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实现经验创新。田伟强调,这次培训目标是提升校长信息化领导管理能力,提高中小学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团队的信息化指导能力,全面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的融合创新,实现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经过培训,要完成整校推进实施、校本应用考核、岗位实践实用等四大培训任务。

最后,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委主任阮斌文出席启动仪式并作了讲话。他指出,“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生有涯,学无涯”,希望参加培训的中小学(幼儿园)教育管理者、教师要端正学习态度,充分理解学习的重要性,让终身学习成为一种习惯,活到老学到老。他还提到,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目前石柱教育发展生态越来越好,参培学员要在此次培训中不断提升能力,为未来石柱教育继续良性发展作出应有贡献;这次培训机会来之不易,石柱土家族自治县能成为全市5个示范区县之一,既是项目负责同志努力的结果,又是市级相关部门对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的关心与支持,希望参培学员务必珍惜,纪律严密地参加学习,学到真知并运用到实践中。

在正式课程开始之前,县委教育工委委员陈景红指出这次培训从自上而下的角度来说是必须严格落实的,从基层教育工作者的角度来说是需要的,管理者、指导专家、学校、校(园)长和参训教师要做到“五落实”。

启动仪式之后,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田伟带来了关于《信息技术推动教育发展趋势分析》的专题讲座。重点对信息能力提升工程2.0政策进行解读和基于信息能力提升工程2.0相关政策的学校管理团队职责与使命进行解读。

下午,县教师进修学校党支部委员、原副校长、项目负责人江书奎就《石柱县提升工程2.0实施方案解读》展开专题讲座。主要对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提升工程2.0的实施方案、实施内容、实施流程、团队组建、组织管理、考核评价等具体工作进行详细的解读。(何璇  唐媛  廖流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