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教育培训 >

凝“新”聚“慧”,助力新教师成长 ——记合川区2021年新入职教师培训开班典礼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0-18 | 责编: 卢玉勤

一场秋雨一场凉,新师培训暖洋洋。由合川区教育委员会主办,合川区教师进修学校承办的合川区2021年新入职教师培训于10月16日上午9点举行了隆重的开班典礼。合川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李强、合川区教师进修学校继续教育中心主任李永平、副主任王燕出席开班典礼。来自合川区各幼儿园、小学、中学的新教师共294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开班典礼现场

首先,由继续教育中心副主任王燕介绍新教师培训的安排,王燕在介绍中指出,新入职教师规范化培训是区教委、区教师进修学校的一项重大举措,旨在促进新教师树立立德树人理念、自觉遵守职业规范、掌握教育教学理念、研习学科教学方法、形成教学基本能力、适应教师岗位要求,扣好职业生涯的第一粒扣子,使之尽快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乃至优秀的教师。本次新教师培训立足于新入职教师的职业需求和成长规律,聚焦新教师专业发展的核心素养和教育教学基本能力,突出实操性、实用性和实效性,通过集中研修、跟岗研修、网络研修、考核研修、总结提升相结合的混合培训模式开展。从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与技能、专业能力与发展等三个维度设计培训课程,为新入职教师搭建了展翅高飞的平台,引领他们尽快实现由入门到入行的转型。她提出新教师应以积极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育工作中,更应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自我,加快专业化发展,做一名有目标感、责任感、积极感、学习感和专业感的教师。

王燕副主任讲话

其次,由重庆市合川中学华露老师作为新教师代表发言。

在新课程改革和双减政策实施的大背景下,怎样能够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和学习效率,同时也保证学生的道德素养审美水平等都能有所提升。这是我们现在需要重视和解决的问题,更是新教师面临的重大挑战,因此参加培训接受新理念,掌握新方法,确实是应时之举。华露老师呼吁新教师们要始终保持立刻上进心;要遵守纪律,规范言行,自觉遵守各项学习生活纪律和管理制度,不迟到早退,不缺席,尊重指导教师和班主任;在培训中主动与指导教师交流,与学员交流,互相学习;在培训之后,应当将学习到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运用到之后的教学实践当中。

学员代表华露发言

接着,新教师们在李强副校长的带领下进行入职宣誓,郑重承诺履行教师职责。誓言铮铮在耳,赤诚拳拳在心,宣誓完毕的这一刻,意味着新教师正式成为了合川区教师团队中的一员,将肩负起共创合川教育事业美好未来的职责。

学员宣誓

最后,李强副校长发表了讲话,他对新教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李校长介绍了区教师进修学校的基本情况,并提出“要做到对教育的热爱、责任、敬畏”的要求,并且通过举例的方式进行了阐述,他还鼓励新教师要努力提升自己,同时要求在座的新教师要注意角色的转变,快速地调整状态,融入教师这个集体当中。希望新老师能不断反思、积累、历练、成长。希望大家眼里有光,目中有爱,目光所及皆是美好。(王艳)

李强副校长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