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北碚区中山路小学: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与实施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0-15 | 责编: 卢玉勤

为深入推进学科全息育人研究,以及贯彻落实“双减”相关文件精神,提高教师备课、作业设计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0月12日上午,重庆市北碚区中山路小学邀请北碚区语文名师工作室、北碚区龙凤桥小学曹彬主任作《素养导向下的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与实施》的专题培训。会议由中山路小学教导处韩灵琳主任主持,学校全体语文教师和其他学科代表参与培训。

曹主任围绕素养导向的单元教学是什么,它与教材中安排的单元有什么不一样?素养导向的教学为什么强调单元设计,它有什么价值和意义?如何进行单元教学设计?从三个方面理论联系实践为老师们拨开心中的迷雾。

曹主任以六年级上册第一单元和第四单元为例,给老师们厘清概念,让老师们明白把教材中的内容单元转化为学习单元,需要在“大任务”驱动下,不拘一格地转化成一个围绕目标、内容、实施与评价的“完整”的学习事件,把静态的知识点罗列转为动态的学习故事,将学习单元情境化、结构化。她还以小学数学英语教学为例,强调教学从指向知识到指向素养,单元素养知识结构化、知识情境化,让学生在“大任务”的驱动下,经历问题解决和价值判断的过程。

曹主任用大量的教学案例领引老师们从课时设计到单元设计,帮助老师如何确立单元学习主题、单元学习内容、分析单元学习者、分析单元学习目标、制定规划单元学习思路、设计单元学习活动。

结束时,韩灵琳主任语重心长地指出:学科核心素养的大单元设计是落实立德树人、发展素质教育、深化课程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学科核心素养落地的关键路径。希望老师们尽快地消化、吸收并运用,让学生在“大任务”的驱动下,实现从做题走向做事做人,实现高分高能和有分有德。(辛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