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重庆市第三十二中学:把握时代脉搏 紧扣地域文化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0-14 | 责编: 卢玉勤

10月13日上午,重庆市德育中心副主任杨昌弋、重庆市教育学会秘书长贾毅、沙坪坝区进修学院德体艺卫部主任麦莉到学校调研劳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党委书记、校长林豫、德育分管校长霍敏、教学分管校长曾林育热情接待。

林校长带领几位专家实地考察和翻阅学校相关材料,专家们在听完林校长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办学思路,看了学校的硬件设施和相关材料之后,高度评价了该校的工作和积极办好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的态度和决心。

在调研会上,市德育中心副主任杨昌弋肯定了学校走特色项目发展之路。建议结合井双片区的嘉陵厂、特钢厂的企业文化,搞工业劳动教育。实施方式可以采用课程评价、参观体验、比赛等形式,通过各种活动项目让学生在劳动中获得乐趣、习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美好品格。同时也可以把学校的中医文化发扬光大,培养学生的中医思维观念和对中药的理解认识。

市教育学会秘书长贾毅谈到城市的劳动教育需要具备城市的特点,提醒学校在发展项目之时要尊重自身实际、引起学生和家长的共鸣,从城市工业实际出发,可开设青少年工业博物体验馆、还原车间流水线、开展城市初中生劳动技能大赛,努力围绕工匠、工人、工具、工业四个维度进行拓展,努力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大国精神、功勋精神。

沙区进修学院德体艺卫部麦莉主任高度评价和认可杨主任、贾秘书长的思想,提醒学校要找准宣传切入点、把握好教育方式转变的模式和速度。

林校长在认真听取了几位专家的建议和指导后,表示眼前展开了一幅蓝图画卷,一定努力带领学校团队做好“寻根”工作,把握好希望向学生传递出的“魂”,联合街道、家长、家属各界社会力量,努力办好具有学校鲜明特色的劳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