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渝北区龙溪小学开展语数英学科工作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0-14 | 责编: 卢玉勤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颁布的“五项管理”规定及“双减”新政策,推进学校教学工作扎实高效开展,不断提升教学质量,10月12日下午,重庆市渝北区龙溪小学校召开了语数英学科工作会。会议由吴小娟副校长主持,全体语数英教师参加了会议。

方草老师分享二年级语文组利用暑期一边备课一边出每课的课堂作业、课后习题作为专项练习,同时还利用专项练习题来提优补差。三年级语文组吴薇老师则是从作业布置的理念和做法两个方面进行分享,以家校共育为原则,活动育人为理念,倡导作业形式多样化,作业内容兴趣化。

四年级语文组程金帅老师分享“双减”政策下作业布置要注重阅读和积累,抓住碎片时间阅读,在阅读中积累。五年级语文组黄世玲老师谈到,作业的布置和批改应当注重合作,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完成课堂作业,既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又提高了学习合作能力。

六年级语文组石方园老师谈到,教师要将练习题融入到备课中去,这样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教学,有助于学生快速地理解课文,也提高了学习效率。二年级数学组紧扣学情,重视实践作业“多”一点,让精准有趣的作业内容取代重复呆板的机械练习,激发学生的主动性。三年级赵昌萍老师和四年级彭风老师都是从时间、内容形式谈作业设计,他们注重三十分钟的新课讲授和十分钟的课堂作业,提出了“三本”作业,也可以根据学生差异,弹性布置作业。

五年级数学组段成利老师则是创新作业布置形式,让学生根据学习内容绘制手抄报,对所学单元进行总结,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加强了知识巩固。六年级数学组长刘正苏老师认为,教师应当讲透知识,让学生吃透知识点,同时还要注重课后习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做好课后巩固。

英语组教师将作业分为书面和非书面作业,低段注重听读说训练,高段注重阅读理解,减少机械抄写,根据学情分层布置作业,突出趣味性,以兴趣驱动学生的内在学习能力。接着,张枨羿主任从作业布置和作业设计做了相应的工作布置,提倡老师们应当从作业评价、激励上做改变,丰富作业形式,做到作业的少而精、精而有趣。

最后,吴小娟副校长提出,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转变教学观念,其次是要加强备课,定准目标,合理利用时间学习,提升自我。还要注重团队合作,利用教研,多探讨交流。同时要加强自我反思,反思教学流程和教学效果,以反思促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