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重庆市兼善中学:岁岁浓情慰重阳 代代赤子感党恩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0-13 | 责编: 卢玉勤

弘扬善孝传统美德,传承红色革命基因,兼善志愿服务到社区,润物无声在点滴。10月11日,重庆市兼善中学校志愿者们在德育处孔林主任的带领下来到北碚区龙凤街道兼善社区开展“敬革命前辈,传红色基因”敬老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由孔林主任与兼善社区蒋亚玲书记的共同主持。该校志愿者身着红马甲,搀扶兼善社区的前辈们相间落座,并献上亲手制作的庆党百岁手工艺品。爷爷奶奶与孩子们亲切交流,老幼关怀,爱如暖泉,其乐融融,拉开慰老活动序幕。一派欢声笑语中,生在春风里、长在党旗下的学子感怀党恩,尊老敬老,为爷爷奶奶献上诗朗诵《爷爷的插旗山》、歌唱表演《我和我的祖国》、独诵《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等文艺表演。稚子声声怀往昔,红色基因融心里。

孩子们的表演也触动着现场的革命前辈,兼善社区的退役军人、老党员陈国盛爷爷银发满头,但精神矍铄,为孩子们娓娓道来一段不为人知的“西沙战事”。年近耄耋,陈老为短短十分钟的发言反复校史、字句推敲、增删修改,手写稿件近二十页——一段叫人身临其境的西沙之战脱口而来,大到国际局势,小到时刻分秒,陈老的讲述饱蘸革命战士的家国情怀,也流淌着红色前辈对后生的深情寄望。数十年保家卫国,孩子们从陈老身上看到了革命者的精神;华发晚年笔录口述,大家有幸承续着老党员的殷殷厚望。陈老反复强调自己虽为陆军,但“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孩子们是21世纪的主人,有责任有义务认识蓝色国土的必争意义,有必要有需求认识实际控制蓝色国土的艰难历史。

追进抚昔,巍然前行。老党员陈攀和社区老人黄国宪感叹岁月峥嵘的同时,也享受着现在的幸福生活。他们活跃在社区党委和知青工会,老党员陈攀欢然起舞,一曲《可可西里》张弛之间是西部建设的岁月荣光,抖擞节拍是安享晚年的岁月静好。黄国宪老人的电吹管重奏表演让我们看到了共和国老人的与时俱进,时尚风貌。在党的带领下,新中国日新月异,老人尚追逐浪潮,后浪更当傲然浪头。

正是代代相传的党魂引领,正是言传身教的教育播种,在这金秋的季节,大家看得到永恒的春望。兼善中学由爱国实业家卢作孚先生创办,本就是一所张扬红色基因的学校,兼善的教育更是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初心与使命。学校退休教师邵英子女士虽已退休多年,更是身患老年痴呆症,却依然记着自己是兼善中学的语文教师,现场更是带着孩子们深情并茂地高声诵读《沁园春·雪》。江山如此多娇,邵老师祖孙三代、一家五口都是党员,她的父辈作为抗日的革命战士将滚烫的红色热血传递给她,她的孩子又继承着家族的红色基因;邵老师的学生同样沐浴红色教育,红色基因从一个人流向一个家庭,又从一个个这样的家庭流入兼善的教育大梦。

德育处主任孔林在最后的讲话中强调:兼善教育始终饱含红色热情,坚持教育初心,勇于教育革命,要用最好的教育服务社会,要让孩子享受革命的成果,也要让孩子们感怀党恩,服务社会。最后,孔主任与志愿者同学们将慰问老人的粮油、礼物送到大家的手中,感谢他们的辛劳付出与半生奉献,让如今岁月恬静,时光可亲。

一岁一重阳,岁岁敬老人。学校重阳敬老活动由来已久,老前辈们在节日中讲述革命历史,孩子们在节日里传承红色基因。在这场老幼相聚的活动里,孩子们学习感恩与回报;在这场老幼相携的聚会里,孩子们体会传承与发扬。每一次过节都是对血与火的历史的尊重,都是对美与光的未来的向往。(刘诗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