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九龙坡区彩云湖小学:解读课标拨迷雾 支招教学指方向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0-13 | 责编: 卢玉勤

秋风送爽,金桂飘香,10月9日上午,重庆市九龙坡区教师进修学院的道德与法治教研员洪霞老师莅临重庆市九龙坡区彩云湖小学,为彩小的老师们带来名为《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道德与法治学科课堂教学实施策略》的专题培训。

洪霞老师首先强调了上好道德与法治课的重要性,接着指出目前道德与法治教学存在的四大问题:没有深刻理解和把握教材,教学目标定位不准确;没有有效利用教材资源,开发课程资源不贴合教学目标;没有从实质上转变教学方式,课堂教学实效不高;没有足够的教学机智,忽视或无法应对课堂生成。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洪老师为老师们深度解读了课标,明确本课程是一门综合性课程,特别强调本教材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介绍了道德与法治教学基于“儿童立场”、“道德立场”和“法治立场”的三大新理念。洪老师建议开展教学时用教材要把握三条主线、注意两个融入,用哲学思维解读教材文本,掌握用教材之法。她希望老师们使用教材时站位要高,了解学情、因材施教,教学源于教材并高于教材,处理好教材和课堂生成的关系。

通过这次培训,彩小全体教师进一步明确了道德与法治课的重要地位,大家纷纷表示上好道德与法治课刻不容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彩小教师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