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重庆一中刘曜铭荣获第七届“未来精英”阅读之星全国季军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0-12 | 责编: 卢玉勤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则是了解人生和获取知识的重要手段和最好途径。为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国家语委印发的《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积极深入推广开展全民阅读活动,韬奋基金会、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等单位联合组织开展“未来精英”中国阅读之星风采展示活动暨“学习杯”中华经典诵读工程。

近日,第七届“未来精英”中国阅读之星风采全国总展示活动圆满落下帷幕。重庆一中话剧团刘曜铭同学荣获得全国第三名(季军)的优异成绩。刘同学说到,他从小学就开始学习语言,并对喜剧情有独钟,在话剧团的4年里,一度被冠以“喜剧之王”的称号,所以这次参加如此正式的比赛对于他来说也是个不小的挑战。

他提到,第一个环节是演讲,他介绍了刘慈欣的科幻短篇小说集《时间移民》。在被刘慈欣那令人叹为观止的想象所震撼的同时,从书中对生态环境的思考进行了这篇演讲稿的创作。整篇演讲稿围绕着保护自然生态展开。

在第二个环节评委提问中,评委让刘同学解释“一朝鲸落,万物重生”。他从鲸通过自己的死亡养活了更多的生命这种舍己为人的精神,联想到了黄继光、邱少云等抗战烈士牺牲自己拯救他人的英勇事迹。

第三个环节是朗诵,他朗诵的作品是歌颂抗疫女护士的《最美的肖像》。这部朗诵作品通过女护士防护罩下深嵌着的疤痕,赞颂了千千万万舍小家为大家的最美逆行者们、那群舍小家为大家的白衣天使们。

刘同学采访中提到,这次的比赛对他来说是一次试炼,紧迫的时间,来自全国的对手还有比赛中的不定数,这一切都如一块巨石压在了身上。但他很庆幸在话剧团的师哥师姐和夏妈还有父母朋友的帮助下挺过来了,这对于他而言无疑是一次巨大的成长和宝贵的经历。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今后的道路必定会充满坎坷,会继续迎接一道又一道的坎,但若把荆棘都当成铺满鲜花的原野,这世上便没有什么能难得住他。他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持经达变,秉持初心,保有像这次比赛一样坚强的意志和灵活的思辨能力,为一中话剧团、为一中争得更多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