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重庆江北中学初一新生开启追梦之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0-12 | 责编: 卢玉勤

只有预见未来的风向,才能勇立时代的潮头,只有了解自己的特点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近日,重庆市江北中学校初2021级为期3天的新生入格教育活动,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助力江中学子开启追梦的旅程,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初中生活。

入格教育作为新生迈入新学校、新年级、新生活的起点,通过日常行为、礼仪规范、时间管理、团队协作以及各项拓展训练等课程,对学生行为习惯养成进行规范性教育。

为期三天的入格教育,全体初2021级新生挥洒汗水,团结协作,从队列训练到文明礼仪,从教室清洁到寝室内务,从班级文化展示到班级团队建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破冰活动,让所有同学打破陌生,远离封闭,建立积极的同伴文化;习惯养成教育,让同学们了解集体生活的尺度和边界,获得“自律的人生才自由”的体验;队列训练,同学们行如风,站如松,令行禁止,齐步前行。

晨读暮省,让同学们在阅读中体味经典文化,在时刻反思中梳理自己的所思所感所悟;礼仪规范,让同学们成长为有风度有气质的翩翩少年;拓展训练,让同学们意识到团队、信任、合作、共赢的力量……充满趣味的入格教育活动,让全体新生适应了新环境,养成了好习惯,培养了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协作沟通能力。

初2021级学生杨蕙宁在说起自己在这三天入格教育活动中印象最深刻的环节时,激动地说:“必须是‘人生赛跑’环节了,把人生模拟成一个赛跑,这告诉了我们,基础是很重要的,打好基础不仅要靠自身天赋,更要靠我们后天的努力。所以在今后的初中生活中,我们必须要打好基础,所有事情尽全力完成。”

初2021级学生盘诚毅也说起自己的收获:这次活动对我有很大的启发,无论是生活中的行为礼仪,还是与班级同学之间的相处,都对我有一定提升度,让我知道了在未来学习当中我们应该拼尽全力做好每件事,这样才能让我们自己得到提升,从平等到优秀,再从优秀到卓越。

升学礼现场,重庆市江北中学校党委副书记黄蕾致辞,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将始业课程中所接受到的那些有意义的,有价值的,关于习惯养成、意志品质、学习方式、健康心理等内容继续保持下去:时刻牢记学校校训,厚德致远,博学笃行,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的江中学子;进一步领会优秀班集体的重要性,在新的环境中和同学们友好相处、珍惜缘分、共同进步;更要加强锻炼、增强体质,热爱劳动、发挥特长、全面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接下来进行授旗仪式,全体新生迎少先队队旗、高唱少先队队歌,初2021级少先队正式建队。升学礼现场还为全体新同学们精心准备了一份纪念礼物——《2021级新生入格教育活动记录短片》。同学们一起观看三天的活动剪影,回顾三天活动点滴,“看,那个是我!”“破冰游戏也太好玩了,我还想再玩一次”“哇,我们全班的名字都在屏幕上!”“快听,老师在跟我们说话。”现场笑声连连,细语不断,同学们纷纷表示仿佛每一个画面还历历在目,每一个场景还记忆犹新。

在行拜师礼环节中,各班学生立正站好,班主任们站立于本班队列前方,在主持人的口令下,致意,献礼,敬礼,同学们用最虔诚的心,最崇敬的姿势,向班主任们行拜师礼,班主任们也相应以手势,以微笑,以点头给予回礼。有的以歌声答谢师恩,有的作揖礼致敬,也有的献上自己手工制作的书签贺卡,还有的捧上一束束鲜花……虽然方式各异,却心意相通,班主任和同学们都流下感动的泪水,温暖溢满整个礼堂。  

据了解,各班同学方式各异、创意纷呈的拜师礼,都是在入格教育期间,在带训教练的指导下,传承中华传统礼仪文化,融合自己的创意,以独有的方式向老师献礼致敬。

随后,初2021级教师代表进行宣誓,大家高举右手、紧握成拳,庄严宣誓:“我将竭尽所能,致良知,修智识,育英才,做有境界的教育人,做知行合一的教育人,做有专业自信的教育人。”声音铿锵有力,许下自己的坚定承诺。

学生代表带领全体新生宣誓:“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坚持科学探索精神,把有限的青春投入无限的知识海洋,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储备力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做一位德才兼备的中国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尊师重道、感恩家庭、友爱同学、心怀天下、以勤奋追求理想,以坚强面对挫折,做一个仁友弘毅的中国人。”

自2002年起,重庆市江北中学校就把“生命教育”作为重点课题开展课题研究,从自然生命教育、社会生命教育和精神生命教育三个层面来进行生命教育实践研究,深入开展生命教育,促进学生成长,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多年来,学校在生命教育之路上努力探索,极大地促进了学校特色教育的发展。

丰富的校园活动是践行教育理念的最好平台,通过开展生命教育系列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领悟,从而唤起学生对生命的存在及意义的思考,追求生命的价值,活出生命的意蕴,绽放生命的光彩,实现生命的辉煌。

初2021级数学备课组组长,初2021级4班班主任杨丽提起此次入格教育活动,她认为本次入格教育活动亮点很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生通过参与、体验、感悟、分享,收获颇丰。她告诉表示,“还有一个印象很深刻的就是,所有班主任给学生们录制了班主任寄语,增加了师生的感情,激励了孩子。”同时,本次入格教育活动与学校的生命教育办学理念非常融合,提倡人文至善、科学求真,师生共创生命的精彩。“这次入格教育活动,对自然生命进行了有效磨砺,对社会生命进行了拓展,对精神生命进行了提升。学生通过击鼓,颠球,集体节拍等一系列团队活动,增强了集体意识,荣誉意识。”杨丽在接受采访时说到。

一直以来,重庆市江北中学校秉承生命教育办学特色,确立“人文至善,科学求真,让学生创造生命的精彩”的办学理念,积极树立“把每一个学生当人才来培养”的人才观。这样别开生面的升学礼,仪式感满满,很多同学都是第一次经历,收获颇丰的同时倍感喜悦。(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