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重庆市兼善中学开展高三生涯教育讲座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0-11 | 责编: 卢玉勤

为进一步做好生涯规划教育,精准定位高考目标,促进高三学生健康成长,近日,重庆市兼善中学在南校区开展了第79期兼善大讲堂——生涯教育之《新高考背景下的志愿填报和生涯规划》,为莘莘学子指路,朝着星辰大海的方向坚定前行。讲座由学校教导处副主任、高三年级分管行政程佣灿主持,学校党委副书记黄虎成、副校长冉崇娟出席,全体高三学生参加。

讲座伊始,“你想去哪里?路在何方?”,程主任用两个经典的生涯问题引发学生思考。随后,重庆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生涯指导师党亚莲生动开讲,从高中升学路径、高考志愿填报和高三生涯规划三个方面与学生进行了深度交流。

条条道路通罗马。在讲座中,党亚莲处长从不同的维度给学生系统普及了高中升学的五条途径。除了传统意义上的“秋招”,还有对口高职本科和专科的“春招”,如中职贯通、高职贯通等统一选拔考试;除了高考统招还有强基计划、保送生、特长生等校招途径;除了本科批、专科批录取还有提前批、生源定向、港澳高效等录取机会;除了常规培养,高校还有国家专项、地方专项、高校专项、中外合作、校企合作、实验创新班等特殊培养模式。讲座结合时事热点华为的实例重点介绍了强基计划,强基计划的初衷,强基计划的高校、报名条件、时间、注意事项、考核方式,在引导学生全面认识强基计划的同时也激发了心中的爱国热情,坚定了服务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决心与信心。升学路径的介绍,让同学们眼界大开,认识到了不同成长道路的可能。大家不能局限在一条路,要根据自己情况,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升学途径。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从高考成绩发布到志愿填报只有一周时间,如果不提前了解,不充分地做好准备,填报志愿就会盲目而慌乱控制线、资格线、投档线、录取线,一分段表,分差、位差,基本概念明明白白,填报原则清清楚楚,学习资源历历在目:阳光高考平台,教育部学职平台,高效招生官网,中国教育在线等。同学们如获至宝,纷纷记录,以期进一步深入学习。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高三还有一年的时间,知道了升学路径和高考志愿填报,目前最关键的是找到适合自己的目标专业和大学,然后分析自身情况,做好规划,立马行动。生涯的选择首先要知己,分析自身的潜质、性格、兴趣、能力、家庭背景等楚认识自我;同时从专业的冷热,招生计划的类别及投放、国家的战略认识社会的需要,两相结合,不盲目从众,找到合适自己的生涯之路。党处长还强调,在生涯规划和实践中一定不要给自己贴标签,也不要设终点。持之以恒,爱你所选,一定会有独特而幸福的人生。

本次生涯讲座干货满满,氛围轻松融洽,同学们全神贯注,积极互动,现场不时响起朗朗笑声和热烈的掌声,一句“18岁之前怎么活着,那是命中注定;18岁之后怎么活着,那是自我选择”引发学生的强烈共鸣。同学们表示,通过讲座增加了对大学录取、志愿填报的了解,自己对高考的奋斗目标更加清晰,对进一步细化、完善高三学习规划有了具体的思路,坚信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自己定将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面对高校招生考试制度大变革的背景,兼善中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以人为本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和特色素养。学校科学规划,精准施策,序列化开设生涯规划课程;以兼善大讲堂为平台,邀请高校教授、知名校友、家长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等社会人士到校举办生涯讲座;强师优教,将学科生涯与智育课堂有机结合、校内通识学习与校外社会实践有机结合等多种形式开展生涯教育,深入推进兼善特色教育,全面提升育人质量。(程佣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