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重庆市朝阳中学:师徒结对传帮带 聚焦研修共成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0-11 | 责编: 卢玉勤

近日,重庆市朝阳中学优质教育集团举行了第四期青年教师培训班开班典礼暨新一届师徒结对仪式。出席会议的有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院长饶英,重庆市朝阳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小涛,党委副书记刘前勇,科研副校长陈伏兰,教学副校长王光毅,教科室主任李飞、副主任张梦琳以及学校青蓝工程结对师徒、朝阳集团近两年新分入学校的青年教师。仪式由李飞主任主持。

教学副校长王光毅宣读2021新一届师徒结对名单之后,徒弟们给师傅献花、递上聘书、鞠躬行礼,师傅赠送寄语卡片等一系列拜师礼仪让师徒们有一种“孔子游于缁帷之林,休坐乎杏坛之上。弟子读书,孔子弦歌鼓琴”的温暖幸福感。

一捧鲜花、一纸聘书、一个鞠躬、一张卡片,承载着学校的肯定与信任,是嘱托,是使命,更是责任。

学员代表兼徒弟代表陈姝迅在发言中表示,一定涵养坦荡的情怀和高尚的师德,练就过硬的专业能力,身在朝阳,心向朝阳,为学生的成长和学校的发展做出贡献。师傅代表兰熹威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告诉青年教师们,年轻是一种机会,也是一种压力;年轻是一种财富,也是一种责任。他衷心祝福每个徒弟都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随后,朝阳中学科研副校长陈伏兰对集团青年教师成长班培养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对“职业理想”“教学设计与实施”“‘双减’政策下的教师作业设计能力提升”等多个课程模块的设计目的进行了解读。她介绍了近三年师徒结对取得的丰硕成果,也指出了需要改进的地方,提出了今后的强化措施。

朝阳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小涛发表了精彩讲话。他非常赞同“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硬件”的观点,他认为师资就是学校最大的资本。他回顾了朝阳中学近十年来在师资培养方面的有力举措与实在成效,比如,“一师一品·全员赛课”活动的传承与发展,集团青年教师培训班学制的改变与以学分考评标准的改变,青蓝工程从单一的教学师傅设置到为青年教师指定教学、班主任、科研三位师傅等系列举措,朝阳中学教育质量的不断攀升,与青年教师在朝阳中学和各成员校的茁壮成长密不可分。他给全体学员以及结对师徒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学员珍惜机会好好学习,希望师傅认认真真用知识引领徒弟,希望徒弟勤勤恳恳用行动回报师傅,希望朝阳中学优质教育集团这个团队有更美好的未来。

最后,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饶英院长应邀以“我的专业成长之路”为题为老师们带来精彩的微讲座,从而揭开了本届培训班研修课程的序幕。

饶院长回顾她在朝阳中学、区教委、区教师进修学院的工作历程,与老师们分享了三点感悟:第一,优秀的团队造就优秀的个人,优秀的个人成就优秀的团队;第二,青年教师们如同一张白纸,能够写出最美的文字,画出最新的图画,应当对自己充满自信,在朝阳中学优质教育集团搭建的平台上努力奋进;第三,年轻教师快速成长,必须经过刻苦的努力,从量变到质变,如果世界上真有奇迹的话,那只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

她的微讲座好似与大家拉家常,娓娓道来,无比亲切,同时又启人深思,让人顿悟。

教师是立校之本,兴教之源。在朝阳中学“做有品位的教育,办有品质的学校”办学目标的指引下,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一初心使命的感召下,与会教师深感振奋,倍受鼓舞,纷纷表示,要牢记“先当学生,后当先生”的教书育人准则,秉持“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教师本色,在教育的路上且歌且行,以实际行动为新时代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共同书写朝阳中学优质教育集团最美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