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北碚区翡翠湖小学举行“如玉少年颂华诞,勤巧双手传非遗”爱国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0-11 | 责编: 卢玉勤

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2华诞,进一步传承北碚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菜肴“王烧白”,深入挖掘德育资源,更好培养学生的勤劳品质和感恩情怀、实践能力,重庆市北碚区翡翠湖小学组织全体学生在国庆期间开展“如玉少年颂华诞,勤巧双手传非遗”主题实践活动,以传承“非遗”的方式体现对祖国和祖国文化的热爱之情。

此前,该校组织了全体班主任开展非遗传承专项培训,再由老师们对孩子们进行烧白制作过程的详细培训。国庆期间,翡翠孩童掀起了一股“国庆烧白风”,每位孩子用亲身实践,体验了做烧白的乐趣。孩童们纷纷表示烧白制作工具需蒸锅、盆、钵、勺和土陶碗。食材的主料有三线肉、老盐菜、渣海椒,辅料有姜米、蒜米、料酒、菜籽油、盐、鸡精、味精、花椒粉、胡椒粉、土麦酱、酱油等。一份份馋涎欲滴的烧白诠释着一颗颗拳拳爱国心,一个个紧凑的步骤蕴含着一次次“非遗”传承。

此项活动中,翡翠孩童们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爱国主义热情得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