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重庆市两江中学校举行应急救援科普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0-09 | 责编: 卢玉勤

意外伤害发生时,最有效的抢救时间只有短短的4分钟。这就是医学上所说的“黄金救命时间”。如果在事故现场,伤病者本人或第一目击者懂得现场救护知识和技能,通过简单的自救、互救,那么50%以上的生命就可以挽回。

在全国科普日活动之际,近日,重庆市两江中学校组织学生在学术报告厅集中观看由重庆市科技馆举办的科技·人文大讲坛活动,重医儿童医院医生和蓝天救援队志愿者在线上为学校学生讲解应急救援知识。本次活动旨在普及急救知识,熟悉海姆立克和心肺复苏急救操作技能,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健康观及安全意识。

重医儿童医院医生宋萃医生从气道异物的成因、症状,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原理、操作等方面展开了详细讲解。蓝天救援队蔡晋新队长详细介绍了救援过程中如何对患者进行正确的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

演练操作是激发起学生们强烈的学习兴趣,纷纷伸出自己的手跟着屏幕操作起来。结束时,同学们感触良多,主动分享学习体会:我要向家里的长辈们普及这两种急救知识;生命只有一次,我们应增强安全意识,避免意外发生;如遇到意外能正确处置将会挽救宝贵的生命……

聚焦青少年科学素养,开展科普活动和扩大科普宣传影响力是重庆市两江中学校贯彻落实重庆市科协五届十次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学校将举办更多更精彩线上线下科普活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营造学生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激发青少年的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成为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