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北碚区澄江小学开展爱国教育培育学生家国情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0-09 | 责编: 卢玉勤

国庆节之际,重庆市北碚区澄江小学以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开展爱国教育系列活动,培育学生家国情怀。

一是讲述红岩故事,学习革命精神。9月,学校继续开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按照区教委要求,围绕《红岩家书》、《重庆红色故事》主要材料,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各班利用专题班会、午会,组织学生学习黄显声、江竹筠、王朴等红岩英烈的感人事迹;红领巾广播站每周宣讲革命英烈故事。一个个可歌可泣的党史故事、英烈故事,再现了英烈们对党忠诚、勇于担当、牺牲自己、成全同志、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让孩子们经受了一次革命精神的洗礼。同学们参与学党史教育活动,增强了对党情的了解,浓厚了爱党之情,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二是开展我与国旗合影活动。国庆前,学校组织学生与国旗合影。同学们与鲜艳的五星红旗零距离接触,或敬个标准队礼,或围成大大的爱心,或摆出自己喜爱的POSE。对着镜头激情高呼:我爱您,中国!孩子们用最甜美的微笑,最真诚的情感,深厚地表达了对五星红旗的喜爱!对祖国的祝福!

三是学唱革命歌曲,浸染生命底色。为回顾经典,重温历史,强化革命传统教育,国庆前后,学校开展革命歌曲大家唱活动。每天中午,各班组织学生学唱《团结就是力量》等革命歌曲;红领巾广播站推送《我的祖国》等经典歌曲。校园内,遒劲有力的歌声,点燃了师生的激情,唤起了红色记忆……革命歌曲,如同一粒红色的种子,悄然播种在孩子们心里,滋养孩子的心灵,留下红色的烙印。

四是开展烈士纪念日活动。以9月30日烈士纪念日为契机,全体师生隆重集会,开展“缅怀先烈,铭记历史,童心向党,喜迎国庆”主题教育活动。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向革命烈士默哀,敬队礼表达崇高敬意,教师代表宣讲红岩英烈江竹筠的故事。郭校长致辞,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带领中国人民历经伟大斗争,开创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号召少先队员传承英雄气,誓做接班人,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最后,大家高呼:我是中国人!我爱你,中国!齐唱《歌唱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孩子们在特殊的日子,用自己的方式,缅怀先烈,赞美祖国,增强了爱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