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陆军军医大学与重庆一中共建国防特色教育示范学校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9-30 | 责编: 卢玉勤

为选拔和输送优秀高中毕业生进入军队院校学习,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服务国防现代化事业,根据教育部、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国防特色教育示范学校建设试点的通知》,重庆一中成为全国首批27所国防特色教育示范学校建设试点之一,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牵手”共建国防特色教育示范学校。

9月29日上午,陆军军医大学与重庆一中共建国防特色教育示范校挂牌仪式在重庆一中举行,双方共同签署国防特色教育示范校共建协议。陆军军医大学少将校长王生成,教务处大校处长张宏雁,政治工作处上校副主任种博,沙坪坝区教委副主任李颖、德体卫艺科科长董鸿,重庆一中党委书记、校长唐宏宇,副校长周鹊虹出席挂牌仪式。仪式由周鹊虹副校长主持。

挂牌仪式上,重庆一中党委书记、校长唐宏宇首先就重庆一中丰厚的历史底蕴、科学的办学理念、卓越的教师团队、高端的育人平台和优秀的人才培养作了介绍。唐校长指出,重庆一中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拥有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进入新时代,学校更加注重国防教育工作,2021年收到重庆市第一封录取通知书的重庆一中学子钟镇陽,就是立志成为空军报效祖国,最终以重庆市空军招飞第一名的成绩被空军航空大学录取。唐校长表示,重庆一中与陆军军医大学合作是莫大的光荣,重庆一中期待以双方挂牌仪式为起点,推进双方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全方位的合作,共同推动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共同激发优秀学生献身国防事业意愿、共同打造国防特色教育与双拥共建优质品牌。

国防教育是国之大事,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是一项重要战略任务。陆军军医大学少将校长王生成表示,在中学进行国防特色教育意义重大,当今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中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期需要更完备、更有效的国防教育体系。他在讲话中指出,陆军军医大学主要面向陆军、火箭军和武警部队培养医疗卫生军官和文职人员,面向全军培养医疗卫生士官,此次与重庆一中达成合作,双方强强联合,全面架起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人才共育的桥梁,一定能将首批国防特色教育示范学校试点建设成为首批亮点,探索出一条高素质、专业化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之路。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激发新责任。沙坪坝区教委副主任李颖对陆军军医大学和重庆一中共建国防特色教育示范学校表示祝贺。李颖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学校要扎实开展国防特色教育,激发学生热爱国防的行动自觉,积极探索育人方式改革与创新,及时总结提炼工作推进中的先进经验、典型做法,打造国防特色教育新模式。

会上,陆军军医大学少将校长王生成和重庆一中党委书记、校长唐宏宇共同签署了《国防特色教育示范学校建设协议书》,双方本着“密切联系、共同培养、合作共赢、建设国防”的原则缔结协议,在全体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进行了国防特色教育示范学校的挂牌。

陆军军医大学与重庆一中共建国防特色教育示范学校,双方将探索开设军政特色课程、共同申办国防教育实验班、开展军营开放日、暑期夏令营等活动,通过组织军事训练、战伤救治培训、各类讲座、实验等形式,让学生“零距离”感受军事魅力,激发学生献身国防事业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