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重庆市江北中学校优质教育集团开展好老师演讲比赛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9-29 | 责编: 卢玉勤

厚植教育情怀,江中教育集团用故事传递师德力量!为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和《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向王红旭同志学习的通知》精神,结合实际,以“全国优秀教师”王红旭同志、“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李龙梅等为榜样,努力造就一支“四有”好教师队伍,重庆市江北中学校优质教育集团以“学党史、崇师德、育新人”为主题开展了好老师演讲比赛。

演讲中,教师们以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感人事迹为内容,畅谈了他们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热爱,讲述了对学生的关心、辅导和帮助;他们以饱满的热情,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对师德师风的理解,既有真情实感,又有理性思考;他们的演讲激情洋溢,平凡中见伟大,但正是这些平凡的事迹,使我们的心灵受到了一次次的精神洗礼,更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师德教育。

重庆第二十三中学刘静老师演讲的《用爱灌溉希望》,再现了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的范炜老师。范老师是“全国德育科研先进个人”,北碚区“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北碚区“优秀班主任”。在范老师管理的班级中,有许多留守儿童、孤儿、单亲孩子、先天疾病患儿、多动症、智力障碍和心理障碍的孩子……为了让这些孩子茁壮成长,范老师从站上讲台的第一天起,就立下了“当园丁育百花”的誓言。他曾真情暖孤儿,助幼苗成长;曾救醉酒少年,写人间大爱;曾育特殊学生,获家长称赞。

江北中学彭莉老师演讲的《三尺讲台奉精彩,雪域高原献青春》,讲述了江北中学援藏教师黄江的故事。“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燃烧自己的青春,奉献自己的力量。”这是黄江的教育初心,也是他的教育梦想。2020年3月黄江遭遇了进藏四年以来最严重的高反。整整两个月都无法安好入睡,这期间他瘦了十五斤。本来缓解高反,最好的办法是吸氧,少动多休息。但他为了更好地适应高原环境,干好工作,坚持不吸氧,尽量不吃药。后来体检发现心脏、肝和脾脏变大了。他调侃自己“心脏变大了,心里就容得多了”。黄江将对教育的一片赤诚,化作春风雨露,滋润着一个又一个学子的心田。西藏很多孩子家庭经济状况差,教育观念落后,逃学和辍学的学生较多。黄老师就一个一个地走访,和家长交流,跟学生谈话。为解决贫困学生的后顾之忧,一方面争取社会资助,另一方面自己每月拿出一千元左右来资助贫困生,助其完成学业。援藏支教是提高藏族聚居区教育水平和促进民族团结的重大战略决策,黄江深深明白自己肩上的重任。在国与家之间,他选择了先国后家,为国舍家。他把对家人的思念和愧疚深埋心中,把昌都当故乡,视藏胞孩子为亲人。他用虔诚的心,奉献着自己的热血和青春。

江北中学优质教育集团的老师们以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段段感人的从教历程诠释了新时代“四有"好教师的特质与内涵,充分展示了基层教师的时代风采。

经过角逐,江北中学彭莉老师获得一等奖,王朴中学余明晟老师、柳荫中学何玉竹老师获得二等奖,二十三中学刘静老师、三圣中学杨白玉老师获得三等奖。获得一、二等奖的老师代表集团参加区级比赛,将江中教育集团动人的教育故事讲述给更多人,传播更多的教育正能量!(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