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重庆科学城石板中学校开展科幻创作专题讲座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9-29 | 责编: 卢玉勤

2021年9月27日,重庆科学城石板中学邀请到著名科幻作品指导专家谢士杰老师为师生作题为“AI人工智能是人类的圣杯还是潘多拉魔盒”的科幻创作专题讲座。

谢老师首先通过“什么是人工智能”的视频进行导入,充分调动了同学们对科幻的浓厚兴趣。随后,谢老师运用“头脑风暴法”提出几个典型的问题,例如“如果地球毁灭了,未来的人类会如何生存?”“人工智能为什么会和人类发生战争?”“人工智能与人类之间又有什么情感故事?”等等,谢老师层层引导、步步深入,这一系列的问题引发了学生的深度思考,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同学们纷纷跃跃欲试,并积极和老师分享自己的未知畅想。

最后,谢老师与学校老师们进行了交流。他指出:科幻教育是跨学科融合,语文、英语、地理、物理等学科教师在日常教学中都要注重对学生思维的启迪;科幻教育是培养逻辑思维的,注重科学逻辑和科学论证,文理学科都要将融入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科幻教育是洞察未来未知社会的,我们要注重培养科学人才,这不仅关系学生个体的发展,更是一个区、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期望!

天马行空,畅游科幻天地;科创高新,办好智慧教育。重庆科学城石板中学校在行动!(封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