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专家赴重庆第二十三中学调研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9-29 | 责编: 卢玉勤

校地合作,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2021年9月27日上午,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罗丽君主任、张廷艳教授、袁从秀教授、李太华教授到重庆第二十三中学校调研高中数学、高中历史课堂教学工作。

专家们深入课堂,听了高三数学、高三历史、高二数学共六堂课,课后专家们围绕落实核心素养,提升课堂质量,同授课教师进行点对点的交流,听取教师对学情、教情的阐述。在集体研修环节,上课老师分别对自己教学设计做了主题阐释,参加研修的同组教师围绕落实核心素养开展主题研修,最后李太华教授、张廷艳教授和袁从秀教授分别对高二、高三年级数学、历史课堂教学进行指导。

专家们首先对该校老师积极认真的课堂给予了充分地肯定,同时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如复习课要进一步打通知识之间的关联,寻求知识间的本质关联,使之系统化、结构化;传授学生实用的解题方法前,也要告诉学生为什么用此种方法;教师要充分研究学情,认识到学生理性认识和感性认识之间冲突,教学要帮助学生突破自我,接受新知识。

最后,周均副校长对如何有效开展校本研修提出了学校的需求,希望能够在专家的指导下,找准学校校本研修的发力点,形成校本研修新模式。

廖军校长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此次活动不仅对上课老师、学科教研组,还是对学校的收获都是匪浅的;廖校长强调在“提质减负”的大背景下,教师们首先就要熟练把握知识点的内在本质和内在联系,老师们不仅要精选题,也更要会讲题,要重视通法的提炼。

西大专家也表示,今后会结合线上线下对教师们进行指导,紧密结合教师一线工作情况,帮助老师们解决课堂问题,提升课堂质量。学校希望通过与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的合作,丰富和提高学校教师教育教学理念,提升教学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以点带面地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全面发展。(於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