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重庆市兼善中学:科普在行动 兼善学子开启飞天探月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9-28 | 责编: 卢玉勤

九月,一场以“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活动让这个秋天“热度”不减。值此科普盛宴之际,9月22——25日,重庆市兼善中学开展以“赓续百年风华,发展科创兼善”主题科普专家讲座及科普宣传活动。

中秋刚过,兼善中学迎来了两位航天、探月科普专家,两场以航空航天为主题的科普讲座在该校北区学术报告厅拉开帷幕。科普专家激情洋溢的飞天探月讲座,深深的激发了学生探索深空的兴趣,深感祖国航空科技之强大。

第一堂讲座是由航天科创云制造服务(重庆)有限公司“航天科创之星”科普导师白刚带来的《中国航天科学课堂》。“航天”与“航空”有什么区别吗?人类探索“航天”要突破哪些难关呢?人造卫星能为人类带来什么呢?这些问题在学生们听完这堂科普课后都找到了答案。“我们发展载人航天不是为了去看星辰大海的美景,而是为更好地开发太空资源,造福人类”,“中国古代很早以前就开始研究火箭了,为人类航天做出了伟大的贡献”。这些航天常识改变着学生的认知。这堂课,学生们认识了运载火箭和导弹,知道了“长征”以外的运载火箭的名字。看了火箭发射的录像,依然意犹未尽,孩子们表示真想去现场感受一下火箭发射的壮丽实况。

第二堂讲座是由我国探月工程嫦娥四号生物科普载荷总设计师、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重庆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谢更新教授带来的《月球上第一片绿叶》。谢教授从荒芜的月球讲起,讲到我国的探月工程任务,我们在月球上采集土壤样本的艰难,讲到中国探月工程的三小步,却是被国外“卡脖子”,要自主研发设计、自主生产制造,凝聚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孩子们讲诉科学家们为了能让种子在月球上发芽长叶,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让孩子们既惊叹又震撼。谢教授告诉孩子们,探月工程目前仍然还有很多难题等待解决,人类入住月球,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学生们踊跃提问,教授认真解答,并奖励其中最优秀的一名学生一套航天科普图书。讲座结束后,谢教授亲自签名赠送一本由他本人主编,名为《解密好奇号——火星巡视探测器任务与设计》科普图书给该校。

一场科普讲座就像一次播撒科学种子的过程,愿颗颗种子都可生根发芽,在同学们心中厚植家国情怀,激发实干精神;愿未来更多的兼善学子投身航天事业,锤炼创新能力,胸怀世界视野,为中国的载人航天贡献力量!(蒋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