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重庆市第三十二中学开展“青蓝工程”启动仪式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9-28 | 责编: 卢玉勤

近日,在重庆市第三十二中学高中部举行了2021-2022学年度“青蓝工程”启动仪式。27对师徒共同签订了“以老带新”传帮带结对协议。党委书记、校长林豫等校级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教研组骨干、优秀班主任和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由课程研究处主任李世允主持,他强调“老带新传帮带”活动是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传统项目,旨在加强青年教师队伍管理,提高年轻教师教学水平。

活动伊始,黄晓辉副校长宣布了结对名单。“班主任虽然很辛苦也很累,操心的事情也很多,但是当看到一双双渴望的眼睛,一张张炙热的面孔,当听到家长们夸奖孩子进步时,那种快乐无以言表。”结对活动中,新教师代表龙晓茜不禁感叹。“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新教师杨秋坤表示,成为一名新教师是机遇,更是挑战。在以后的工作中,他们会以成为一位名师为奋斗目标,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己,将一腔热诚投入到工作中去,把一片爱心奉献给学生,真诚地为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服务,让自己在这个神圣的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

指导教师代表李贵娟老师和彭长胜老师两位分别用不同风格的发言赢得了在场老师们的阵阵掌声。

李老师充满文采的谈了自己的教育感想,也表示要全心全意、尽心尽力、真心实意、老骥伏枥的态度帮助年轻老师。同时建议青年教师读好三本书:教材、教参、课标。彭老师认为:老教师要传递正能量要有大局意识。年轻老师要勇挑重担,大胆工作,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也希望学校提高年青教师的幸福指数,让青年教师有获得感和认可感。

霍敏副校长认为老师要以师德为先,年轻老师处理班级事务的时候指导老师要从旁引领。自身加强学习。在细枝繁杂的过程中学会处理。曾林育副校长也深入浅出的给大家解析了老带新的意义,重点强调要落实。希望青年教师向其他老师学习,结对了就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对“青蓝工程”教师、班主任结对帮培协议进行深入解读。希望课程研究中心多搭台。

活动最后,林豫校长说,非常羡慕年轻老师有机会参加“老带新传帮带”活动,可以让新教师成长十分迅速。林校认为教育教学的核心是人,教育三个板块:学生、老师、家长,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在座的青年教师,一个人是否年轻不在于年龄而在于心态。年轻老师思维不能停滞,指导老师帮助年轻老师做好职业规划。林校说:“我们要学做大先生”。为学,专业技能要过硬。要有才,专业必须积累,了解自己的学科特点学科规律;要会教,口才非常重要;要严守,严防职业倦怠!为事,指导老师要帮助青年老师对自己的身份完成转变。为人,首要就是师德师风的培养,做事要求有章可循。青年教师还应该要明确自己要学什么,并且主动学习。建议大家多学科听课,因为学习是一个持续积累的过程。然后林校长用三个平台结束发言:学校领导班子会为青年教师们搭好制度平台,展示平台,利用好区域资源,增强青年教师韧性和耐力,全力帮助青年教师的成长。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让机会成为自己成长的助推器,世界上最快乐的事情是为梦想而奋斗。本次“以老带新”传帮带活动,将进一步提升新入职教师、班主任能力,更加促进新入职教师、班主任成长步伐,在不断学习过程中发现问题、提升自我,为打造学习型、创新型师资队伍打好坚实基础。新老教师共同学习、相互促进,在薪火相传中把学校建设得更好,为教育教学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