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重庆市朝阳中学:走进人工智能 成就科创梦想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9-28 | 责编: 卢玉勤

近日,“重庆市院士专家进校园科普活动”暨“朝阳大讲堂”第三十讲在重庆市朝阳中学告厅隆重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重庆市院士专家进校园科普演讲专家团成员、重庆大学老年科技协会文正鑫教授,为大家带来题为“智能自动化—科技创新人工智能”的科普讲座,朝阳中学全校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教科室李飞主任主持。

讲座伊始,文教授立足日新月异的时代变化,指出人工智能已成为社会普遍认知,智能时代倒逼人们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因此,广大师生要与时代发展潮流同向而行,时刻给自己充电蓄能。

随后,文教授借助抽水马桶、Microbit、树莓派、人脸识别、“仙人掌”支付系统等丰富而前沿的事物及案例,对人工智能中的“自动控制”相关概念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说,现场气氛轻松欢快,会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游戏互动更是一度将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学生在玩乐间不仅视野得以开拓,也在教授的启发下深入思考起人与人工智能之间的关系。

最后,针对现目前人工智能仍面临的一些安全隐患,文教授表示人工智能正“赋能”给越来越多的社会领域,因噎废食不但不可取,大家更应勤反思,永创新,着力提升自己的科学素养,从而使智能化力,在新局开新篇、助梦圆。

在场师生听得津津有味,大家纷纷表示将努力学习和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国家的科技强国梦贡献力量。

一直以来,朝阳中学注重加强科创教育,引导教师们发现并发展学生潜能,在“自强、厚德、合作、创新”的朝阳精神引领下,汇聚多方资源,共建科创教育“生态圈”,培养创新型人才。未来,学校相信将会有更多的朝阳学子想创新、爱创新、能创新,筑梦朝阳,铸就辉煌。(谭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