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特别推荐 >

把武隆建成“生态文学”的地标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9-28 | 责编: 卢玉勤

9月28日,重庆市首届“武隆喀斯特”文学笔会活动在重庆市武隆区举行。马步升、李元胜等全国20余名著名诗人、作家亲临现场,携同文学爱好者开启一场奇妙的武隆文学之旅。武隆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石强桢出席活动。

据悉,本次活动由重庆市武隆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武隆喀斯特旅游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重庆市武隆区作家协会、重庆市武隆区喀斯特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承办。活动以“人间仙境至爱武隆”为主题,以文学创作、景区采风相结合的形式展开,旨在宣传武隆全域旅游,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提升武隆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

武隆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石强桢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武隆坚持走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让文化与旅游共生共长。电影《满城尽戴黄金甲》《变形金刚4》《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爸爸去哪儿》来仙女山取景拍摄,大型山水实景歌舞剧《印象武隆》成功上演、人气爆棚,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仙女山露营音乐节连年举办,天坑地缝民俗村寨建成,阳光童年、懒坝国际艺术中心等一批重大文化项目破土动工,武隆以独特的魅力征服了世界,中外游客纷至沓来。当前,武隆进入了发展新时代,正努力加快把武隆打造成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绿色发展实践创新示范区。

2009年以来,武隆每年邀请著名作家、诗人,以及其他艺术家来武隆采风创作,全国著名作家蒋子龙、张抗抗、陈建功、韩小蕙、梅洁、陈世旭、王剑冰、王英琦、舒婷等,他们在武隆这片深沉而广袤的土地上寻找灵感,以饱满的情感、独特的视野、细腻的笔触,写下了大量美文佳作,为这片神秘美丽的土地烙下深深的文化印迹。

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李元胜表示,自然不只是写作题材,更是文学结构性的重要支撑。写作者投入更多到自然诗歌和生态文学的写作中来,将更利于突破当代文学的天花板。他希望武隆以其优美的景色在生态文学创作中,要把人和自然的关系放在生态系统中去考虑,在新的人类社会发展的语境中去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让武隆成为“生态文学”的地标。

据了解,此次活动期间,各位作家、诗人将对仙女山、天生三桥、芙蓉洞、芙蓉江、大田湿地人家、万峰呐溪原乡、《印象武隆》等景区进行采风,并将在武隆景区所看所想撰写为相应的散文、诗歌等文学作品。所有作品将汇编成册,并在《人民日报》、《人民文学》、《诗刊》、《中国作家》、《十月》等国家级报刊发表。并同时发布文学笔会相关视频,各文学爱好者通过相应平台赏析作品的同时,也可通过作品进一步了解武隆,爱上武隆。

武隆喀斯特(集团)公司监事会主席张德兵表示,武隆作为全国少有的同时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四块金字招牌的地区。自然资源富集,同时汇集了天坑、地缝、草原、峡谷、瀑布、溶洞、林海、河流等自然景观,被誉为“世界喀斯特生态博物馆”。武隆的自然景观,处处醉游人,看一分钟让人心动,看一小时让人喜欢,看一天让人爱上。(张涛/文  何诗雨/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