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重庆市化学故事会宣讲活动在渝北实验中学举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9-28 | 责编: 卢玉勤

近日,重庆市化学故事会义务宣讲团送教活动在重庆市渝北实验中学举行。本次活动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渝北实验中学承办,渝北区教师进修学院协办。重庆市化学教研员钱胜,渝北区教师进修学院书记、院长陈治国,渝北区高中化学教研员肖甫彬、初中化学教研员夏振洋,渝北实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陈后林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中,宣讲团的6位老师以独特的视角,为渝北区全体化学教师以及渝北实验中学初三年级学生宣讲了化学大家们的感人故事。本次活动由渝北区高中化学教研员肖甫彬和重庆巴蜀中学张斌老师主持。

宣讲活动伊始,渝北实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陈后林致欢迎辞,对参加此次活动的领导、专家、老师表示最热烈的欢迎。陈校长简要介绍了该校八十年的办学历史,他表示:学校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精神,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努力践行尊重生命价值,涵养生命能量的教育理念,狠抓教育发展关键要素,强化五项管理,落实双减政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并且成效显著,得到百姓的认可。

谈及本次宣讲活动,陈校长指出:化学在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方面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希望与会师生能够在化学大家的故事里学习他们爱国、创新、求实的精神,祝愿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重庆市化学教研员钱胜介绍本次活动“What”(讲什么):讲述古今中外为追求学科的真理、不畏权威、敢于献出生命的化学家的故事。“Who”(谁来讲、讲给谁):经全市赛课或全市化学故事大赛遴选出的优秀化学教师代表进行讲述,讲给全市的学生和化学教师。“When”(什么时候讲):一线学校需要我们什么时候来讲,宣讲团就什么时候讲。“Where”(在什么地方讲):在城区学校宣讲,在市区边远学校宣讲,还要深入到农村偏远地区宣讲。“Why”(为什么讲):化学的背后有着化学的智慧、文化、精神和价值观,而这些化学背后的理念和思想对于同学们终身成长与发展更具有长远的意义。

重庆市礼嘉中学校陈玥老师讲述了波义耳与爱妻关于紫罗兰和做实验的故事,每一位科学家的动人故事如同宝石一般,照耀着人们一路成长,或是那奋不顾身的牺牲精神,或是那永不言弃的探索意志,或是那敏锐严谨的实验态度,都值得大家去听、去看、去思考。

重庆南开中学肖立平老师把自己当作主人公莫瓦桑,以第一人称的方式讲述了他经历无数次艰辛的实验,甚至为实验差点付出生命的代价,最后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制造出了氟单质的故事。让大家感受到了莫瓦桑十年光阴、一腔热血、求真求实、矢志不虞的感人故事。

重庆巴蜀科学城中学何佑伟老师带来的,是崛起于荒原的中华民族化工之父——范旭东的故事。他讲述了范旭东即使粉身碎骨,也要实现工业救国的梦想。范旭东先生的一生是为中国的化学化工而尽瘁的,就是因为有了范旭东这样的人,我们的祖国才有了今天的模样,我们才有了今天的美好生活。

重庆市永川中学袁小凤老师播放了中国化工学家候德榜的视频资料并进行解说,让大家了解到侯德榜突破氨碱法制碱技术的奥秘,1926年,中国“红三角”牌纯碱入万国博览会,获金质奖章。侯德榜积极传播交流科学技术,培育了很多科技人才,为发展科学技术和化学工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重庆市江津聚奎中学校李东方老师讲述了在法国大革命爆发期间,化学家拉瓦锡因燃烧学说而得罪了革命者马拉,最终被送上断头台的故事。化学还在发展,故事还在发生,关于化学的故事也永远不会落幕。时至今日,作为化学人的我们,或许不需要像科学巨匠那样为推动化学的发展而抛头颅,洒热血,但依然可以努力的将知识传递、将文化传播、将精神传承。

重庆市实验中学彭雪老师讲述了关于章竹君教授的故事,他开创了化学发光领域的新方向,引领国内化学发光研究的潮流,并为此成为国内化学发光研究的鼻祖。章竹君教授将自己几乎所用的时间都奉献给了我国的化学事业。就是这样一位老师,呕心沥血,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化学人。他不辞辛劳,年过古稀仍奋战在化学教育的第一线。

六位老师的化学大家故事,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师生们沉浸在感人的故事中,听得意犹未尽。

渝北区教师进修学院书记、院长陈治国为本次活动做总结发言,他高度赞扬本次宣讲故事的高质量,感谢宣讲老师的辛勤付出,感谢重庆市教科院主办的活动,让渝北感受了化学之美。最后,陈院长鼓励同学们一定学好化学,妙用化学,发现化学之美,享受化学之美,勇敢地去探索化学的芳草地!(李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