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重庆市江北中学开展院士专家进校园科普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9-24 | 责编: 卢玉勤

九月,秋高气爽,微风习习。在这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重庆市院士专家进校园科普活动”在重庆市江北中学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学校有幸邀请到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重庆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谢更新教授。参与本次活的有初一年级学生和部分热爱科技的老师,副校长夏吉松主持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谢教授播放了中央电视一台录制的《飞向月球》视频,他从月球的认知谈到月球的引力,对比了空间站和月球的距离。他通过绕、落、回的探月三步曲,向师生们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我国的探月发展历程。

除此之外,谢教授还介绍了我国的探月工程基本情况及登月的意义。他指出航天人的研制要求、航天精神、归零五项标准都十分值得同学们学习,他希望同学们对待学习也要有航天的能吃苦、能战斗、能攻关、能奉献的精神。

生动精彩的讲座结束后,江中师生们都被谢教授扎实宽广的专业知识和航天工作者的家国情怀所深深吸引,听得意犹未尽。谢教授抽取了四名同学针对当天讲座提出自己的疑惑,大家都围绕今天主题积极发言,谢教授为同学们解答困惑并向同学们赠送了航天纪念品。

同时,谢教授为表示对学校科技工作的支持还赠送了航天书籍《解密好奇号——火星巡视探测器任务与设计》。从“嫦娥”探月到“长五”飞天,从“蛟龙”入海到航母入列,从北斗组网到5G商用......回顾百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社会、科技等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

不少同学在听完讲座后纷纷表示要热爱科学,树立航天精神,努力学习,掌握知识和本领,将来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