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重庆科学城金凤实验学校:积极推进“双减” 提高教学效益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9-23 | 责编: 卢玉勤

重庆科学城金凤实验学校为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教学效益抓紧、抓好“双减”政策任务,坚持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改革,多措并举提升校内教育教学质量。近日,重庆市科学城金凤实验学校开启了集体教研活动。

集体备课是集众人智慧采众家之长,加强集体备课可以提高教学效益,实现资源共享。重庆科学城金凤实验学校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反复组织老师认真学习“双减”文件和教学“六认真”。首先,备课要求“四定”——定时间、定地点、定主题、定中心发言人。其次,学校实行“三课”备课法,包括新授课、复习课和讲评课,要求教案和课件必须匹配,有一备和二备,作业分层设计,基础差点的完成基础作业,基础好点的完成拓展作业,让基础好的学生“吃得饱”、基础差的学生有所获,切实落实“生本”教育理念和“双减”政策。

最后,学校制定严格的作业公示制度和作业展评制度。学校规定班主任必须每天科学、合理调控任科老师布置的作业量,保证小学部一至二年级没有书面作业,三至四年级的课后作业不能超过60分钟,初中部的课后作业不能超过90分钟,同时为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向上发展,适时布置家庭劳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作业。

教学的主阵地是课堂,课堂的多样化和多元化可以让课堂全面开花。“减负”意在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为了让学生们在“减负”的政策下,学有所获、学有所得、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课堂必须下足功夫。传统的“填鸭式”的课堂早已过时,科学城金凤实验学校提倡教师以学生兴趣为出发点,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精心设计环节,培养学生探究和创新精神;用任务驱动,保持学生学习激情。

教学督导是学校教学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它对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对学校的教学常规管理、对开展教学科研和深化课程改革,具有积极促进作用。科学城金凤实验学校一直以来坚持实行“课堂督导”政策,教师发展中心每周拟定一个主题,校级干部、行政干部、教研组长、年级组长进入课堂听课评课、观课议课,做好观课记录,每周进行公示。评课的时候行政干部固定蹲点一个教研组,组内的人各抒己见、互评互学、促进成长。通过这种常态的督导方式,学校的每一个老师不但会备好课、上好课、评好课,还会加强老师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形成和谐的教育教学生态氛围。

未来已来,“双减”责任在肩。金凤实验学校每一个教育人都会秉承“科创高新、智慧教育”的教育理念,乘风破浪、厚积薄发、智慧育人!(向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