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幼儿园 >

北碚区静观中心幼儿园举行迎中秋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9-23 | 责编: 卢玉勤

“圆圆的十五,圆圆的梦。圆圆的月儿,像笑脸”。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它代表着团圆、吉祥。在这期盼美好的的节日里,为了让幼儿了解中秋节的来历和习俗,丰富幼儿对传统节日的认知,幼儿园通过以幼儿动手制作、品尝、分享的方式,让孩子在充分的自主参与、生动体验中体会过中秋的乐趣和美好。近日,重庆市北碚区静观镇中心幼儿园开展了以“团团圆圆过中秋”为主题的活动,孩子们在园与同伴、老师聚在一起共同庆祝中秋节,感受集体过节的快乐。

讲来历。活动开始,园长妈妈就以场上的工具为话题与孩子们开启了中秋的互动,接着以形象生动的演示法给大家呈现了月相,深入浅出的给孩子们讲述了中秋节的来历,与孩子们朗诵了关于中秋的诗词。紧接着,老师给孩子们讲了《月饼的传说》的故事,在优美的故事中体会节日到来的美好。

打糍粑。随着老师一声:“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呀!”,只见孩子、家长代表和老师便开始热火朝天的打起了糍粑,你一棒,我一下,孩子们在一阵欢声笑语中体会“糍粑乐”。一会儿,那一团团米饭就变得软软的、粘粘的、细细的了,打完后,孩子们争先啃吃着糍粑棒。

搓糍粑。有经验的婆婆辈们为大家现场进行了糍粑制作示范,小朋友们仔细看,认真聆听。到即将制作时,个个迫不及待、跃跃欲试。制作的过程压、团,边看边学,也都像模像样,真是童趣无限!看到自己做出来的月饼,教室时都快沸腾了,喜悦感、成就感、满足感萦绕其间。

品尝乐。下午终于到了品尝糍粑的幸福时刻,老师们边烙边讲,孩子们是边看边听边流口水。终于到吃的时候了。孩子们吃着自己制作的糍粑,吃得香,吃得甜,吃得意味深长呀。每个孩子脸上都洋溢着甜甜的微笑,每个教室里都充溢着满满的温暖。传统节日活动蕴含丰富的教育元素,本着古为今用的原则,静观中心幼儿园将努力挖掘中华传统精华,用中华民族特有的传统文化对幼儿进行美的教育,使幼儿心灵受到精神文明的滋养和净化。(周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