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重庆一中:赓续红色血脉,牢筑国防意识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9-22 | 责编: 卢玉勤

近日,重庆一中2024届新生军训暨国防教育结训仪式在学校大操场举行。经过一周的刻苦训练,一千余名学生在运动场接受检阅。

国旗方阵迈着整齐的步伐入场,拉开了结训仪式的帷幕。行如风,站如松,目如炬,号如雷。过去一周同学们挥洒汗水,磨砺意志,展现出军人风采,绽放出青春姿态。

同学们精神充沛的面容、干净利落的动作和振奋人心的口号,尽显一中学子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军魂是钢铁铸就的长城,是碧血丹心的赤诚,是坚不可摧的信仰。

操场上,擒敌拳、刺杀操和战术方队依次进行了展示,带领现场所有人一起感悟“军魂”。他们抬头挺胸、气势如虹,充分体现出一中少年牢筑国防意识,赓续红色血脉,无畏艰险、顽强拼搏的英勇姿态。“军心”对军人而言是敬党爱国、团结奋勇、无惧奉献;对成长在这个伟大时代的同学们而言,“军心”是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坚定信心。

汇报表演结束后,学校为优秀教官、军训标兵、先进集体颁发奖状,鼓励全体同学发扬蓬勃昂扬的精神风貌。

军训,是汗水淋漓,是锲而不舍,是无形中成长蜕变。优秀标兵代表罗曼芸在发言中说到:“希望正青春的我们,经过军训的洗礼,能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坚定信念,心怀梦想,奋发有为,鲲鹏直上。用军人的姿态,勇敢面对未来!”沙坪坝区人民武装部副部长毛斌在讲话中激励同学们要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军人作风,告诫同学们要有使命担当,为祖国统一、繁荣富强贡献一份力量。

重庆一中副校长欧权提到,此次军训不仅锻炼同学们的身体,磨炼同学们的意志,还进一步强化了同学们的国防意识,增强爱国热情,培养团结协作精神,锻造合作理念。他在发言中对同学们提出五个要求:勤于思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培养好习惯、踏实奋斗,希望同学们成长为一个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未来人才!

军训最后顺利结束,高2024届1班的同学接受采访时感慨万千。从形式到共识,中间的过程量就是军训,木心老人有言,“许多个人加起来,便是时代”。这是军魂的时代,用刚健的雄风吹散阴柔;这是少年的时代,“我已亭亭,不忧亦不惧”。踏上军训这座桥梁,是少年到军人,脚下是四时风物,远方是山川星河,军训从形式中走来,以共识而退去,混合的是团队的凝聚,这才是军训的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