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重庆市兼善中学:“青蓝工程”传薪火 兼善师徒话成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9-22 | 责编: 卢玉勤

为了加快推进兼善特色教师团队建设步伐,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近日,重庆市兼善中学2021-2022学年度“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工作会在北区一会议室举行。会议由教科处吴常光主任主持,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潘松,副校长冉崇娟、李志余和全体结对教师共同参加。首先,被指导教师代表吴冲和吕晓倩两位老师分别发言,吴冲老师代表新老师感谢学校搭建的成长平台,吕晓倩老师则结合自身工作案例与教学感悟,细说“青蓝工程”促进了个人成长。两位老师情真意切,郑重承诺将不负学校关怀和培养,不负师傅期望与要求,一定刻苦求索,博采众长,打造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随后,指导教师代表万燕老师和周显锋老师发言。万燕老师深感自身责任重大,愿做青年教师的良师益友共同成长,同时勉励青年教师“深挖地,广藏粮”,发扬“舍得干,在兼善”的精神,练就一身本领,早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周显锋老师从自身经历谈起当师傅的幸福感,教导青年教师要从内心尊重师傅,虚心请教。面对“特殊”的学生,周老师谈师傅该教什么?她认为:一教悲天悯人的育人情怀,二教云淡风轻、不急不躁的工作态度,三教善读书、广读书的生活习惯。两位师傅的谆谆教诲赢得大家的热烈掌声。

接下来,德育处孔林主任就班主任师徒结对工作提出要求,他希望师傅们做榜样、做示范,突出班会课以及班级管理等基本功指导,也希望徒弟们尊重师傅,虚心学习,主动汇报工作,共同完成指导手册。教科处吴常光主任就学科教学师徒结对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希望师徒通过传承师德,帮扶青年教师日常教学常规与考试评价,带领青年教师精深教研,完成教学反思,撰写论文等方式,圆满完成师徒结对既定目标。

紧接着,分管教学工作的冉崇娟副校长结合自己对学校教风“正心修身,立己达人”的理解谈了期望与要求。她指出,新教师首先要“正心”,方才能“立己”。坚定从教之心、爱校之心、爱生之心,坚持学科专业基本功与教学基本功同时修炼,持之以恒,不畏难。以“有为才有位”工作决心,站稳讲台,加快从合格到骨干的步伐。

最后,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潘松发表重要讲话,并勉励青年教师:一是做有思想目标的老师,要求青年教师以习总书记“四有”好老师的目标严格要求自己,争做师生与家长欢迎,社会好评的好老师;二是做勤学善思的老师,要求青年教师勤读书、善思考、谋创新,从日常的教育教学中锤炼基本功;三是做有沉淀,有成果的老师。潘校长教导新教师们,要从规范教案、积累教学随笔、论文等细致的工作中沉淀力量。以成就学生为教学成果目标,做一位受学生爱戴、终生铭记的好老师。

“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工作是学校的一件大事情,是兼善特色教师团队建设的重点工作。学校有理由相信,在学校的高度重视和系统培训下,青年教师个人发展,扎实做好师徒传承工作,搭建多样化成长平台,一批批优秀青年教师将层出不穷,脱颖而出,一起构建起百年名校人才济济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