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北碚区水土教管中心各学校开展中秋庆祝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9-22 | 责编: 卢玉勤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这个美丽的季节,即将迎来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为了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这一传统节日,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在中秋节来临之际,重庆市北碚区水土教管中心各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中秋庆祝活动。

北碚区水土小学开展了“月满中秋情满水小”为主题的中秋节系列活动。学校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利用国旗下讲话、班级黑板报、手抄报等形式,广泛宣传,营造出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各班组织开展中秋主题班会、班级品月会等活动,通过讲述故事、朗诵诗歌、图画展示等形式,让同学们了解中秋节的来历及美好传说,知道中秋节是我们传统节日,是个团圆的节日,寄托了对亲人的思念。学校德育处精心筹备组织了以“情暖中秋爱在水小”为主题的中秋节贫困生慰问活动,让这些孩子们在学校和老师的关爱下快乐成长。

北碚区水土九龙山小学于2021年9月开展庆祝中秋系列活动,让学生更好了解中秋节传统文化。周琼主任以中秋节为主题向同学们宣传中秋是中国人独有的传统文化节日,让同学们了解中秋节由来及风俗习惯,并向全校师生送上节日祝福。各班还相继展开中秋庆祝主题班会活动。同学们把在网络上搜集到关于中秋节的起源、中秋节的寓意、中秋节各地的风俗习惯带来让大家一起了解,有的同学还朗诵中秋诗词,分享嫦娥奔月、玉兔捣药等小故事,同学们最感兴趣的是将自己准备的各种各样味道的月饼带来班上互相分享,整个校园充满了浓浓的节日氛围。德育处代表学校给贫困同学送去了月饼以及关心,让同学们感受到学校的温暖。

北碚区水土滩口小学开展了“中秋月圆知多少”主题班会活动。全校4-6年级以不同的形式分别开展了中秋节主题班会活动:猜谜语、讲故事、吟古诗、唱歌、使孩子们在了解中秋节传统节日的基础上,感受到中秋节时人们盼望团圆、思念亲人的情感。随后,开展“赏月话月品月饼”活动。在中秋节期间,要求同学们同家人一起赏明月,讲中秋节来历,当地习俗,诵古今诗词,品尝月饼美味。同家人一起过一个团圆温馨的节日。开展“开展追根溯源画中秋”活动。开展中秋节绘画比赛,要求全体学生利用中秋节期间画中秋。反应中秋传说、习俗、家乡变化。每班在节后推选2幅到学校评比。通过绘画让学生们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

水土街道中心幼儿园于9月 18日组织开展了“巧手做月饼快乐迎中秋”主题活动。活动中,老师们给孩子讲解中秋节的来历、习俗,认识各种月饼,让孩子们知道了中秋节许多趣事。制作中秋月饼开始了,可爱的孩子们化身“小小面点师”,小手儿洗干净,做起了美味的月饼。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按皮儿、放馅儿,团团捏捏放入模具中,轻轻一压,一个个漂亮的月饼就做成了。到了品尝月饼环节,小朋友们格外的开心,孩子们把自己制作的月饼高高举起。“看,我做的月饼圆吧!”“老师,我的月饼可香了!”。

通过这些活动,让同学们了解了许多关于中秋的古诗词,了解了中秋的来历和有关中秋的故事传说,了解了中国传统节日,增强了我是中国人,说中国话,过中国节的爱国情感。(宾雪 潘洋洁 蔡永刚 孙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