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特别推荐 >

重庆育仁中学王娇:三“心”育人 静待花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9-18 | 责编: 卢玉勤

四季清芬,离不开三尺梦想;桃李天下,离不开师道情怀。老师,作为我们人生路上的“领路人”,他们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灵魂的塑造者。

但在重庆育仁中学校高中班主任、英语老师王娇心中,她更愿意将自己比作一名园丁,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她用心思考、用心研究、用心创造,怀抱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用真心灌溉祖国的花朵,以博爱抚育国家的未来,用温柔的坚守去实现每一个生命的丰盈。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把理想体现为行动的力量

谈起为什么会成为一名教师?王娇说道:“这算是实现了我的人生理想”。回忆起自己的学生生涯,王娇印象里有两个挥之不去的人影,一个是她自己的小学老师,“那位老师特别的善良可亲,不止是教学上的细致入微,生活中也给了我们很多关注和善意。那时起,我就觉得当老师很好。”;另一个人就是王娇的大姨,她也是一名老师,也许是从小受到了耳濡目染,当老师的理想早早埋进了王娇的心里。

随后,在高考填报志愿时,王娇毫不犹豫的填写了师范系,现如今已从教九年。王娇深知爱党爱国,有较高的政治思想觉悟是成为一名好教师的基础;深厚的专业知识,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过硬的专业素养和强烈的职业责任感都是教师岗位上不可或缺的能力。正是依靠热爱、勤奋,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王娇获得了全国奥林匹克大赛指导教师一等奖、重庆市课件设计一等奖、重庆市优质课大赛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用心浇灌,以爱育人,让每个学生拥有广阔未来

在王娇的育人生涯里,有三个“心”字始终贯穿其中:

爱心:“学生是一个鲜活的人,他有一个鲜活的灵魂,我们不光是在教知识,更是在进行育人育心的一个活动。”王娇说道,“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也就是这么来的”。与学生建立情感连接,收获学生的信任,拉近师生心理距离,有了这样一个好的基础,老师才能更好的开展教学工作,让学生更有主动性参与到学习中来,方能做到每一堂课精益求精。

耐心:再忙也要注意语气,再累也要注意态度!这是王娇时刻在心中提醒自己的一句话。总结多年的教学工作,这句话让她觉得受益匪浅。一名老师只有具备耐心的品质,学生才会向你打开心扉,也正是耐心才能让学生们更具上进的动力。

责任心:谈及这颗“心”,做了四年班主任的王娇感触尤为强烈,特别是当她成为一位母亲以后。班主任+妈妈的身份,让她深深体会到家长们是怀抱着怎样的心情,把孩子送进校园,同时对老师们寄予了厚望。正是有了这样的感悟,王娇更加重视学生健康成长和终身发展。在她看来,学习成绩仅仅是人生路上很小的一个测试,而行为习惯、情商培养等才是关乎一生的素质教育。

严格管理是一种爱,建设好班风培养有爱的集体

班主任除了传道、授业、解惑外,还要担任管理者的角色,要走近学生、了解学生、组织学生、引领学生走过三年的高中生活。

这些年来,王娇一直有一个信条:严格管理是一种爱。

王娇的“严格管理”并不是强权管理压制性的管理,而是建设好班风、好学风来带动学生们的自我管理。她为我们举例介绍道:“每一届新生来到学校时,我们会组织班委建立,然后通过班委来让师生共同参与,探讨班规的形成。这个班规制定后,大家都必须严格遵守。”这其中,就包含一个操行分管理,如果学生获得表扬就会得到加分,反之则减分。同时这个操行分还会定期进行公示,发布到家长群,也会进行一系列的评比活动,可以充分调动学生们的参与感,增进自信和自我纠正。除此之外,还有利于班干部总结,查找问题制定改进措施,共同促进班风、学风建设,进一步增强班级的荣誉感和归属感,让每个学生都能做好自我管理,培养更好的学习、行为习惯。

除了学习之外,在高中阶段这个重要的青春期,王娇希望学生们在学习层面有一定的收获后,还能在15-17年龄留下美好难忘的青春记忆,鼓励学生们多参加各类活动,拥有一些做人做事的能力,培养一个健全的性格,拥有一份和太阳一样滚烫、血红的青春。

“团结、活泼、阳光、自信特别能战斗,最重要的是他们是一个有爱的集体,每一位同学除了在高考时,能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还能够拥有一生受益的能力和做人的底气。”这是王娇对学生们最衷心的祝愿,她也以此为目标耕耘在教育战线中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