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重庆市松树桥中学:全新过节体验“打糍粑”花式表白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9-18 | 责编: 卢玉勤

“八月里,中秋到,家家户户打糍粑。快喊爹,快喊娘,烧开水,蒸糯米。蒸熟倒进碓窝里,拿起粑槌捣糯米。”打糍粑是中秋节的一个有趣的习俗。近日,重庆市松树桥中学举办了“我来学习打糍粑,快乐中秋笑哈哈”的活动。

当蒸好的糯米刚倒入碓窝,同学们便两人一组,拿起碓窝棒舂起来。“砰——砰——”同学们合力用手中的木杵捣着碓窝中的糯米,没多久,散发着清香的糍粑就捣好了。舂好后的糯米从碓窝里捧出来后,在桌上洒好黄豆面,分成一个个糯米团,糍粑大小一致、表面光滑,形状各异。细心的同学们亲手摆放糍粑团,或表白伟大祖国景秀河山、或勉励自己好好学习、或致敬美丽松中校园……表达“月圆、人圆、家圆、国圆”的美好愿望。

“今天大家聚集在一起打糍粑、团糍粑很有过节的气氛,同时也增进了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感情。中秋还没真正到,但我们已经过得非常温暖贴心,在松中学习生活很有家的感觉。”参与活动的高一张姓同学兴致勃勃的表示。

“我们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有利于增强学生的归宿感促进团结和谐。主要目的就是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和谐校风,共建我们的精神家园。”松树桥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刘庆先说,每一个传统节日,学校都会组织这样的活动,营造浓郁的节日氛围,让同学们感受节日氛围,共享佳节盛宴。(晏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