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重庆市两江中学校召开2021—2022学年度教育科研工作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9-18 | 责编: 卢玉勤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重庆市两江中学校(西政附中)第三个五年发展的开局之年,实现教育的进步,学校的发展,取决于师资队伍水平的持续提升。2021年9月16日,重庆市两江中学召开了2021—2022学年度教育科研工作会。全体校级领导,教务处、教科处、德育处主任及副主任,各年级主任,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市级、区级、校级骨干老师等参加会议。曹兴强副校长主持会议。

会上,教务处任小秋主任就上学期的教学工作作了总结,重点“晒”出了各年级、各学科期末调研的质量,分析了优势与差距。对本期的主题教研活动安排以及落实“五项”管理的具体措施分年级、分科组作了详细布置。在过去的一年里,学校各项工作成绩突出,办学质量迈上了新的台阶,各年级各学科发展态势良好,生物、地理等学科异军突起,校本开发成果迭出,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创新性比赛活动成绩突出,具备了一定区域影响力。

教科处陈彦副主任完整梳理了上学期的教科研工作要点和亮点:开展了“三课三赛”主题教研活动,以赛促教;融合线上线下,加强了教师培训力度,营造终身学习氛围;区级以上教师赛课一等奖获奖人次、科研论文获奖数、课题申报数量均有所突破。同时,陈主任将本学期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向各位与会者作了说明。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校教育生态。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助推教师成长,助力骨干教师脱颖而出,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纲举目张,脚踏实地;乘势而上,创造未来。曹兴强副校长围绕“专、精、特、新”做好教科研的四个核心点跟老师们作了深入交流。专就是专业,需要深耕专业。我们是专业技术人才,与医生一样,没有深厚的专业素养,就不可能成为优秀的教师,这需要我们不断的学习,相互的学习,深入的学习,而不是吃老本或者固步自封。精就是要有精益求精的精神、精神焕发的创业精神、脚踏实地的老黄牛精神。特就是特色、特长。每个老师都要逐渐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自己的专研特长。当若干年过后回首往事,自己能有几届闪光的教育教学业绩,几十个难忘师恩的学生,几篇拿得出手的文章或者让孩子引以为荣的荣誉。新就是要不断创新,而不是抱残守缺的人,做一个紧跟新时代,敢于迎接新挑战,能够抓住新机遇,最终实现新发展的时代新人。

最后,学校郑睿校长从提高认识,主动作为;做好顶层设计,开展系统化构建;抓好落实,调整心态;加强学习,走出舒适区等四个方面给老师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指出,学校教科研工作是“立校之本,强校之基”,要利用教科研提升自己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他叮嘱老师们要加强学习,自觉走出舒适区。做真教研,做引领自己教育教学的教科研;做好老师,做让学生敬重其学识厚度的好老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全面落实实施素质教育,构建五育并举教育生态。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教科研事关教师专业发展,事关教师职业幸福感,事关学校办学水平的持续提升。两江中学将继续充分发挥教科研功能,逐步形成特色教科研体系,促进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